連家七大不可思議 Part 2 , 你越打壓我們越要探索連家

文: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新聞部主任劉恆溦 小黑

大家好,我是台南黨部的劉恆溦/小黑,今天又要來考證連家啦!
今天要考的對象,是惠心姨(這次我被連家告就是由連惠心女士提起)的阿公,也就是連家發跡的第二代連震東先生。
不過,其實這些事蹟網路上都查得到,我只是翻出來,再如實說出來。惠心姨如果不放心,也可以請律師再查查看唷^_^

「我爸連戰」

眾所皆知,「一生充滿挫折」的勝文有個好爸爸,而這位好爸爸也有個好爸爸——擔任內政部長的連震東。連家的「爆富傳說」不是從連橫開始,畢竟連橫臨終前對連震東說過「余無長物留汝」,可見應該沒有留下大筆遺產。不過,連震東的崛起可謂台灣歷史上的傳奇故事呢。

連家崛起模式1-漂白成金

在作家吳濁流口中,連震東是「半山派中陰險的策士」,他先寫了一篇〈連雅堂先生家傳〉,把傳記附在《台灣通史》之後,再拿給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張其昀閱讀。張看了之後大為激賞,不但積極推薦連震東擔任黨國要職,蔣介石更像是挖到寶,讓張其昀在各種場合把連橫捧上天,說他是「中國近百年史學界罕見的偉人」,開啟「光復舊疆、中興國族之先河」,更讚「一部《台灣通史》勢力超過日本全部陸海空軍」,才使得「台灣如今永遠是中國人的台灣」。沒多久,連橫的作品跟介紹便進入了初高中國文課本,成了抗日保台愛國文人的典範。

至於連震東,他因此進入權力核心,成了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中唯一的台籍人士,人生仕途從此平步青雲。

當年的媚日代表人物連橫,如今在兒子的巧妙串連下,搖身一變成了抗日的大史家。難怪吳濁流會寫出「如今出賣了台灣民眾的卑劣行為的連雅堂,全被付諸不聞不問,還把他當做抗日大詩人、寫了《台灣通史》的大學者,予以夠神化,連兒子孫子都沐其餘蔭,這也算是台灣七大奇觀之一吧!」

1974年,連震東已經身居黨國要職,他捐贈600萬元的華銀股票設立了「連雅堂先生獎學金基金會」,獎助清寒,並以兒子連戰為董事長(惠心姨還是現任董事喔)。設立基金會一方面能把愛國文人的形象延續到子孫身上,二方面其實有更務實的考量(我們下一篇會介紹噢)。至於之後,還為連橫舉辦學術研討會立銅像,甚至力圖入祀孔廟讓人祭拜,真的就不想再多說什麼了。

連家崛起模式2-乾坤大挪移

因為在前期做了洗白的功夫,連震東在戰後竟成了「劫收台灣」的主要負責人之一,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案例就是「仁濟院」了!舉仁濟院其中一塊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十一號的土地為例,這塊地在日治時期所登載的業主為國庫,管理者為台灣總督,可以得知,當時這筆土地是國有地

後來,因為市區計畫,產權移轉交換了幾次,這塊地在日治時期的最後所屬單位是「財團法人台北仁濟院」,因此仍屬於非營利的社會福祉公法人,絕非私人財產。然而在1945年,連震東擔任接管主任委員,派張暮年接管仁濟院,並於1950年更名為「財團法人私立台北仁濟院」後,仁濟院就這樣「順理成章」成了私人機構

這個仁濟院可說是台北市第一大的神祕地主,龐大土地資源長期由三大勢力來掌控,也就是板橋林家、基隆顏家,以及連家。仁濟院坐擁土地三萬坪,位置又坐落在老市區的中心,市價每坪都落在400~700萬元之間,總值估計高達2000億元!每年光是收租就有好幾億,還真是全台灣最富有的「慈善機構」。

這個案件應該是侵佔國產的最大宗案件,而仁濟院由國產變私產的過程更令人瞠目結舌。儘管連家在過去的資料裡面矢口否認,後續又退居幕後,由林家及顏家處理仁濟院事務,但連震東身為仁濟院首任董事長(1945年~1986年),又位居各種國家要職,仁濟院由國產變私產的乾坤大挪移,還有各種神奇的土地買賣方法,怎麼不令人起疑?

連家崛起模式3-絕情到底

連家行走江湖最後一招,一個字曰「絕」。早期連橫不願從事生產,生計大多由岳父與其兄連成璧幫忙,也因為家貧,連成璧犧牲了自己女兒的升學機會,讓連震東遠赴日本唸書,後來連成璧在貧病之時乞求連震東救濟,當時已飛黃騰達的連震東翻臉不認人,還聲稱自己一家一脈單傳!

除此之外,連震東心中毫無同胞之情。吳濁流在《台灣連翹》一書指出,二二八當時國民黨政府是透過半山拿到許多台灣人的名單,才得翔實知悉台灣菁英領袖的狀況,連震東作為著名的半山代表自然也有份:

「外省人對台灣各地各界的領導不可能瞭解得那麼詳盡。是從重慶回來的半山幹的,他們是劉啟光、林頂立、游彌堅、連震東、黃朝琴等人。他們把擬具的黑名單,請求丘念台、黃中將簽名,丘念台看後拒絕簽名,黃中將也支吾其詞,也未簽名。」(《台灣連翹》)

至此,連震東鞏固自身權力的模式令人嘆為觀止!

搶占資源、出賣同胞、六親不認的方式非常人可及,好孩子千萬不能學,也學不來。連家出神入化的致富之道,總歸來說,就是先漂白身分再把錢和土地挪入口袋,接著該絕情的時候絕對不能留情。僅僅一代公務員,就累積出來這麼傲人的成果,接下來進入第二代公務員,連戰又怎麼接續這筆豐富的資源呢?

——

➜【影片】小黑談中華民國七大不可思議
https://reurl.cc/e9M9DQ

連家的暴富史 Part 1 – 靠一本書想紅的故事:受統治者推崇,卻遭台灣人唾棄的《台灣通史》

➜【影片】小黑遭提告記者會
https://reurl.cc/1gKg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