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語言政策 2+1,打造本土語言天然抵抗力」

政府推動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如火如荼進行中,作為本土青年政黨,台灣基進今(30)日於黨政辦公室召開記者會,提出我們對該政策的建議。

我們認為,2030年台灣語言政策真正健全方案,應該是國際本土並重,復振台灣內建的 「抗中DNA」、「抗中免疫系統 」 ,也就是本土語言,為達成此目標,台灣基進提出三點訴求:

1. 語言政策本土國際並重。
2. 打造本土語言學習環境。
3. 盡速成立國家語言發展中心。

記者會由 新聞部主任 張博洋講Hak啦、台南黨部新聞部主任 劉恆溦 小黑 、嘉義黨部主委 嘉義渙新 翁渙瑤 出席,以不同的母語背景對該政策與目前的本土語言困境提出提醒。

張博洋表示,2030雙語國家政策已經全面開跑,但我們不希望未來的台灣只剩下「雙語」,台灣要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除了看向世界,更要認識自己的根,拋出「2030語言政策2+1」的概念,就是希望打開台灣語言政策的討論空間,本土語言與英語應該是語言政策這台車的「雙輪」,缺一不可。

「本土語言」是台灣內建的天然免疫系統,過去因為國民黨強加的國語政策,讓台灣人習慣以華語思考、接受資訊,這也產生一個後遺症,就是讓台灣更容易被崛起的中國統戰。目前不少年輕族群使用的抖音、小紅書,或中國製播的卡通、影視,都讓中國利用同文之便利,行文化滲透之實,不斷侵蝕台灣的既有文化。讓更多年輕世代掌握本土語言能力,不只有文化傳承的意義,更有對抗中國統戰的意義。

出身客家地區的劉恆溦表示,打造真正友善的「本土語言學習環境」,面臨兩大阻礙,一是學習制度面的缺乏,二是社會歧視仍在。回歸《國家語言發展法》細則,其中一項目標是要建立學齡前的母語托育環境,參考其他國家的語言復振的經驗,包括紐西蘭、夏威夷,建議全母語學習至少是以0到12歲為目標

而在語言傳承的過程中,「家庭」是至關重要的語言習得管道,如果要真正扭轉本土語言的滅絕,必然需要培養一定數量從家庭裡學習到本土語言的新世代。《國家語言發展法》第14條中,授權政府可以補助或獎勵推廣國家語言的民間團體,希望政府未來在規劃相關補助時,能將資源花在最關鍵的刀口上,透過有意識使用本土語言家庭養育出新一代本土語言使用者。

翁渙瑤說,近日來自嘉義主要以台語進行創作的阮劇團,演出時搭配台文字幕,卻受到看不懂、干擾演出的批評,甚至檢討台語創作是否成為霸權,將公開演出使用華語視為一種理所當然,可見台灣社會對母語進入公共場合仍有刻板印象。我們認為,代表國家語言發展需要的是「整體戰略發展」,進行系統化整合,目前《國家語言發展法》第6條規定,國家語言發展應該要有「專責單位」來推動相關事宜,但目前語言發展工作多以「任務」來做區別,遇到問題就找相對應的單位解決,權責混亂且效率不彰。希望行政單位能儘早完成國家語言發展中心的規劃,打造統籌語言發展的單位,並提出具前瞻性、系統性的本土語言復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