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1 月 20 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成簽署後 5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視訊峰會表示,「將積極考慮加入 CPTPP」。而在2021 時,中國商務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分別表態積極考慮加入 CPTPP 和推動中美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發展。

但是,CPTPP 是納入勞工議題的自由貿易協定,其第 19 章「勞工」,要求各締約方應依據國際勞工組織 1998 年「關於工作中基本原則和權利宣言」之內容,遵守國際基本勞動權益,包括組織權、集體協商權、消除強迫勞動、消除童工、消除職業與就業歧視等。像是新疆棉其實就會涉及到強迫勞動,可能會違反 CPTPP 的勞動權益要求。此外,中國強制要求所有工會必須從屬於中國共產黨組織「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再者,該協定要求會員國採行的相關司法架構,須支持國際勞工組織認可的勞工基本權益。這些都是中國爭取入會時要面臨的考驗。

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回答我,CPTPP是非常高標準的貿易組織,新疆棉事件明顯跟人權有關係,也違反CPTPP規定,這對中國加入CPTPP會引發世界各國關注。

我認為這些中國的劣勢,相對是台灣的優勢,是不是請相關單位仍繼續努力,凸顯台灣本身就已經有的,來創造台灣加入 CPTPP 的有利條件!

而回顧全球對抗 COVID-19 疫情一年,被視為防疫優等生的台灣仍被拒於 WHA 門外。近年來支持台灣參與 WHA 的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在疫情衝擊下,2020 年有更多國家公開為台灣發聲。

去年 4 月,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執委會(EC)、法國、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發起「獲取 2019 冠狀病毒工具加速計畫」(ACT Accelerator),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支柱就是 COVAX,由 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共同領導,台灣於去年 9 月 18 日與 COVAX 簽約。透過 COVAX 集中資源,參與國將協助藥廠盡快研發出疫苗,透過 COVAX 這樣的機制,與其他國家凝聚資金來分散投資疫苗的風險和取得疫苗。

既然《台灣保證法》已經表態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應該規劃比過去更積極的國際參與策略。無論是台灣參與 COVAX 遇到的困難或正面的經驗,或是台灣藉由參與 COVAX 發揮的國際援助,都可以是「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的實例,甚至增加我們加入WHA諸如此類的國際組織的可能性。

台灣這個防疫模範生,沒辦法參加世界衛生相關組織,是一個國際笑話,我們要讓世界了解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