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接獲民眾反映,包括康是美、全家、蝦皮、pchome等等….網路通路,都有看到一款自中國進口的螺螄粉食品,包裝上竟赫然出現「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等統戰吃豆腐意味濃厚的文字。這樣的統戰文字,早在去年也已在台灣的實體通路現蹤,並在PTT等網路論壇有所討論。然而,中國統戰文字藉假裝無害的食品包裝,堂而皇之入侵台灣實體與虛擬通路並販賣陳列,時間恐已長達一年以上,是否合理?

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11條規定:​

准許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其進口文件上應列明「中國大陸產製」字樣或同義之外文。 經主管機關認定其物品本身或內外包裝有明顯對臺統戰標誌(文字或圖樣),或其物品內容有明顯對臺統戰之影像或語音者, 進口人應於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免予塗銷:
一、第七條第一項第二款之物品。
二、第七條第一項第九款之物品經文化部同意。
三、第七條第一項第十款至第十二款之物品。

前項 有明顯對臺統戰之標誌(文字或圖樣)、影像或語音,主管機關應於其網站公開。大陸地區物品本身、內外包裝或內容有與前項主管機關公開之標誌(文字或圖樣)、影像、語音相同或近似者, 不得輸入

依照法條來看,對包裝物上有明顯對臺統戰標誌,應已有所規範。然而,若觀察該項商品在台灣網路與實體通路販售的實際情況,此案例,主管機關進行進口查驗時,是否認定有無統戰疑慮?或是未善盡把規落實法規責任?

若認為這樣的文句無統戰疑慮,台灣基進認為似乎對中國全方面的統戰滲透,警戒心恐怕不足;若確實也認同這樣的包裝商品在台灣各地上架有疑慮,主管單位恐應檢討失職之處?

統戰已經無所不在,近日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訪台,也提到對於台灣受到認知作戰影響極深的擔憂,全民抗共意識的建立刻不容緩。如果連已有法規的規範內容,都沒有確實把關,那台灣的國安防衛意識只能說千瘡百孔。

被吃豆腐還要送錢給敵人,台灣基進強烈呼籲,包括陸委會、經濟部等主管單位應盡速查明,對外說明清楚,並盡快處理。

*編按:
1.2023年1月14日中午12:00,知名通路商網站仍可看到該商品販售中。
2.圖片為2022年7月15日,支持者於 Mia C’bon台北和平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