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軍事恫嚇未有止期,持續製造台海及印太海域的動盪。中國國民黨卻選在此刻堅持訪中,甚至有可能與中國國台辦官員會面,向中國共產黨輸誠跪舔,台灣社會絕不可能接受。​​

台灣基進今(11)日舉行記者會,痛斥中國對台「準宣戰」之際,國民黨此行是「名為參訪實為通敵」,迎合中國分化台灣、向國際傳遞錯誤訊息之舉;同時也呼籲政府積極與美日磋商,讓「台灣事態」納入「美日安保架構」,名實相符成為太平洋上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抗中堡壘。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格瓦推)表示,中國不出意外地以軍事演習恫嚇台灣,但台灣社會的反應完全不在中國意料之內,在幾個連煙花都稱不上的「武赫」 之後,繼續島內的歲月靜好。這並非台灣人醉生夢死,而是中國再次暴露紙老虎的真相。關鍵因素是國際主流力量反對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只是G7集團的聯合聲明,美軍在台海周遭的區域部署,更對中國具有威懾力。

​​他指出,在印太戰略與美日同盟的架構中,防堵中國擴張與台海安全國際化是一體兩面。自由航行的台灣海峽才是安全的台灣海峽,國際的台灣才是安全的台灣;所以,繼上週呼籲「台美海巡合作」之後,更進一步呼籲民進黨政府,爭取讓台灣納入「美日安保架構」甚至在「美日共同作戰計畫」中納入「台灣合作參與」,台灣有事就是美日有事,名實相符地成為太平洋上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抗中堡壘。​​

王興煥指出,在國際「抗中」的大局之下,台灣迎來了幾十年來最順風的階段,但中國國民黨卻始終是中國政權在台灣的代理人,始終不是忠誠於台灣的政黨。他強調,中國以軍事演習對台灣「準宣戰」之際,夏立言卻率團赴中國「名為參訪實為通敵」,因為這會迎合中國、分化台灣、對國際傳遞錯誤訊息。他批評,如此不忠於台灣、與敵國聲氣相同的政黨在台灣興風作浪甚至可能復辟,如何使國際盟友堅信台灣在國際政治的立場?呼籲台灣社會,徹底拋棄對國民黨作為合乎民主憲政精神政黨的任何期待。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欣岱指出,夏立言選擇在中國軍演與公開《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的時候,突襲式宣布率團前往中國。這樣的動作就像是失去關注的小孩,有著嚴重的存在焦慮,無法感知世界局勢的變化,只會躺在地上大聲哭叫。

​​吳欣岱說,夏立言曾任馬政府時代陸委會主委、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外交部政務次長等重要官職,應該知道與中國互動事涉敏感,需要陸委會官方的授權。沒有授權就毫無理由與權限,擅自與中國進行任何涉及官方組織的互動,即使國民黨宣稱沒有要談「政治性議題」也不可行,顯然是「假裝忘記」這件事。​​

她也指出,中國發動了包括駭客入侵台灣政府與民間電子看板的資訊戰、禁止MIT出口的貿易戰、殺雞儆猴任意逮捕台灣人的心理戰,軍事演習的威嚇戰。總計自4日至10日共計七天,中國就有277架次的軍機擾台,61艘次的中國軍艦侵擾台灣海域,威脅台灣與鄰國的國家安全。吳欣岱質疑,在中國如此明顯敵意的情況下,國民黨還要去中國投誠嗎?

​​而國民黨出發同時,中國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揚言針對台獨分裂分子「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選項」。而國民黨內柯志恩與陳以信等政治人物都能被指射為「台獨頑固份子」,黨內卻沒有任何一點批判,主席朱立倫甚至還幫腔說「和中」也是愛台灣。吳欣岱強調「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社會徹底拋棄對國民黨作為合乎民主憲政精神政黨的任何期待。​​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梟息報你知)則表示,當前世界最大的世界危機區域之一就是台海,中國近期各種的軍事恫嚇行動都危及了國際安全秩序,台海周邊的安全問題,從來都不是中國和台灣單方面的問題,也不是中國所宣稱的內戰延續問題。​​

何澄輝指出,面對這樣的安全情勢,美日之間設有《美日安保條約》,而這樣的安保架構底下,也對區域安全危機有一定的管控和防備。這種安保架構,也並非只是日本本土的安全威脅,而是包括整個台海及印太周邊的區域。

​​何澄輝強調,針對中國日益猖狂的軍事行動,美日之間其實對於「台灣有事」必然引發安全態勢已有共識,早在去年12月,就傳出已制定所謂的美日共同作戰計畫,目的就是要應對中國侵犯台灣所帶來的安全事態。他說,新任日本經濟安保大臣同時呼籲,該作戰計畫應該納入台灣。

​​何澄輝說明,台、美、日在此區域共同的安全與利益,並不只針對緊急事態,也包括國際航輪、貨輪和郵輪可能遭遇的風險,所以在海上救助、海上執法也應該開戰聯合的行動和合作。特別是台日之間並不存在秘密通訊和即時情報交換體系,這對中國常不按牌理的行事作風而言,相當不利。他認為,高市大臣的倡議非常有價值,也值得台美日三方共同推進,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美日安保
#FOIP
#印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