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大餅畫得很厲害的一帶一路,最近一兩年陸續受到質疑,認為中國利用一帶一路製造債務陷阱,以高利貸借貸給發展中國家,使其淪為經濟附庸。

斯里蘭卡在2021年就因無力還債,而將南部的深水港漢班托塔「租借」給中國198年以抵債。也引發國際熱議,質疑中國利用高額債務,逼迫參加一帶一路的國家交出港口、機場等重要戰略資源,形同出賣主權給中國

目前斯里蘭卡經濟崩盤、股市暴跌、食物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短缺、通膨嚴重。日前不僅因為紙張墨水短缺,取消考試,影響三百多萬名學生,更創下一天限電13小時的紀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執政黨則在4號宣布26名內閣內部長全部請辭

除了斯里蘭卡的後續值得觀察外,這兩天澳洲媒體報導,巴布紐亞幾內亞最高的大樓諾德中心,由中國中央直屬企業的中鐵建工集團承建,卻被發現有高達75處不合格問題,包含技術、電力、消防安全等問題,專業機構亦評定不宜居住。而這樣的消息,卻在當地被封鎖報導。

澳媒報導也提到,巴布紐亞幾內亞這個高樓的個案,#反映出中國對援助和投資工程的品質問題。這在一帶一路的各種案例中,其實早就不是新聞。過去很多人戲稱一帶一路是中國豆腐渣工程輸出,最可怕的是工程渣、還可能讓「受援助」國揹上龐大債務,輕則淪為中國經濟禁臠,重則喪失重要關鍵設施主權。

一帶一路過去挾著中國崛起的聲浪而來,卻在這幾年陸續被證明是糖衣砲彈。
這樣的中國,你還相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