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母語協會理事長阿嵐

語言影響著我們的思考模式,也是一個國家的文化根本,但你知道若依目前的趨勢,台灣的年輕人「沒有人自認母語是台語」的情況隨時有可能發生在近年嗎?你相信台灣所有的本土語言最快都將在20年內消失嗎?

秉持著熱愛台灣本土文化的心,我們著手扭轉台灣本土語言的現況!台灣基進新竹黨部自成立以來,舉辦過數場母語培力講座,找來阿勇師、「三聲道磅米香」阿華師、新竹市母語協會理事長阿嵐等新竹在地,對台語推廣不遺餘力且成績緋然的大師來與我們分享推廣本土語言的經驗和甘苦談。

我們同時也邀請到新竹在地知名的許世南老師駐點新竹黨部開設台文課程,入門班18堂甫於2020年年底結束;以考過證照為目標的「證照進階班」已在招生中,預計將於農曆年後開始第二階段的課程。

許世南老師

歡迎想和我們一起傳承、發揚本土文化的朋友加我們的行列,一起努力學習台語台文並考取證照,化身為傳承台灣本土文化的種子教師,在本土語言教師極度缺乏的基層教育現場,教授台語文,讓「沒有人自認母語是台語」的可怕日子永遠不要到來。

除了進入學校傳承台語,一般上班族一樣也可以影響身邊的人,多說多寫台語文,並找回即將失傳的專業領域用詞、傳播新發明的詞彙(阿華師稱之為「拾舊料,畫新圖(khioh kū-liāu, ōe sin-tô͘)」),就能讓本土語言壯大,讓我們的文化不失傳!

其實不只是台語,客語的老師我們也在積極尋找中!如果您是新竹在地的客家話高手,歡迎您與我們聯繫!承蒙您。

阿華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