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台灣基進台中黨部於台中市政府前召開「檢驗台中市政府民防預算」的記者會, 由台灣基進秘書長暨中彰投黨部代理主委 王興煥(格瓦推)、北屯區議員候選人楊欣怡 北屯楊小姐|為下一代,做對的事,做對的事 、太平市議員候選人 林宜蓁-宜居太平 蓁心打拚​ ​ 、東勢新社石岡和平市議員候選人 徐煊博-東勢、新社、石岡、和平、后里豐原市議員候選人 陳若庭 、台中市南區長春里里長候選人鄒達平共同出席。指出在審視台中市政府民防預算,赫然發現與訓練與實際業務講習相關的訓練、民防組訓訓練、與全體動員費用,僅佔整體民防預算的2.145% ,為此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未積極因應戰時的全民防衛能量與準備。

記者會後,當日深夜台中市政府針對台灣基進的抨擊提出回應。對此,台中市北屯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也再度帶大家檢視台中市政府的回應說法。

文/北屯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

本周三(10/5)與台中其他候選人一同召開「檢驗台中市政府民防預算」的記者會,指出民防預算中,跟訓練與實際業務講習相關的訓練、民防組訓訓練、與全體動員,只佔了#整體的2.145%,質疑「#媽媽市長變投降市長」。會後本人自午餐前就 #在線等市府的回應,一直等到 #消夜場晚上十點半才在電子媒體上盼到兩份回應

盧市府花了將近十個小時的回應是,警察局今年民防訓練相關經費合計為344萬餘元,佔17.47%。

但魔鬼就是藏在那個「民防訓練相關經費」裡的「#相關」兩字,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這個魔法數字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攤開今年度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的單位預算書,在防治業務中(如本文搭配圖表),民防組訓預算14萬5800元(內含 #幹部聯誼);民防大隊推對警勤工作相關經費300萬元(內含作業費、服裝費、雜費,還有各級幹部的會議費用、訓練與 #聯誼餐敘費);各分局民防組訓30萬元(內含訓練費及雜支)。上述經費總計就是盧市府所說的,民防訓練相關經費合計為344萬餘元。

上述三項,除了預算科目寫明用於「民防組訓」的44萬5800元的預算,佔比最大條的「 #民防大隊推對警勤工作相關經費300萬元」,可以拿來買服裝,買文具,借會議場所,更可以吃飯喝酒唱歌之用。

我就問,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在這條預算中拿多少出來訓練民防人員?我也是市民,我絕對有知的權利,要求台中市政府清楚告訴大家,這344萬的你們到底是怎麼花,又花去哪裡。

試問明眼又精打細算的台中市民,充斥著幹部聯誼費用、民防聯誼活動費用、聯誼餐敘費用的344萬,大家相信對於防治業務的總體目標,「充實民防實力裝備與協勤效能」 #真的有幫助嗎

欣怡在這回應盧秀燕市長(我們的民防總隊指揮官)以及市政府,如果真的要用 #烏賊戰來混淆大家對你的民防監督,硬將吃吃喝喝聯誼交際的預算都算到民防預算來 #灌水到17.47%,那我們請教盧市長,你怎麼不太大膽一點繼續欺騙大眾,可以把預算書中,兩百多萬的民防人員的服裝皮鞋,加上六百多萬的民防人員協勤慰問品都「大言不慚」地說是民防預算啊。

盧市府可以直接打臉我們認定的2%左右的真正訓練費用,說台中市政府民防全國第一,防治業務過半預算都用在民防訓練 #相關費用 上,是愛護市民生命安全的好媽媽啊!

最後呼籲,盧媽媽市長既然這麼有心,重視民防抵禦中國侵略,那就請和我們台灣基進全黨候選人一樣,共同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你說好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