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大岡山區(永安、燕巢、梓官、岡山、彌陀、橋頭)市議員參選人 劉航遠 護理師、林園·大寮 楊佩樺 護理師

陳佩琪說,週三傍晚下班回家發現兒子盜汗、發冷,想站起來但人卻往後倒,也無法扶住身旁的東西,走路跌跌撞撞,幾次摔倒在地後失去意識。這個故事讓同樣身為醫護的我真的盜冷汗…..。

發燒是人體啟動免疫反應的表現,在第一階段的「發冷期」本來就會出現發冷、發抖等症狀來使體溫上升,到最後的散熱期就會開始流汗來下降體溫,感冒過程中有可能出現的頭暈、倦怠等症狀,此時應該給予適當的休息,陳佩琪身為一位專業且資深的醫師,應該熟知此病理機轉,不知為何在發燒過程身體虛弱時,還讓自己的兒子勉強下床走路,甚至「幾次」摔倒在地後失去意識,按照這樣的主訴在臨床上,我們會高度懷疑陳佩琪兒子的昏倒是因為摔倒撞擊到頭部造成ICH(顱內出血),而不是因為發燒。

一般醫療院所的醫療相關人員大多都有受過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訓練,如果有預到失去意識的患者或路倒,都會是按照ACLS的guiedline去執行以下步驟:
叫叫CABD
第一叫是確認意識、呼吸、心跳
第二叫是叫救護車、或者是叫附近的人支援協助取得AED
Compressions 是按壓胸口(心外按摩)
Airway是暢通呼吸道
Breathing是許給予人工呼吸
Defibrillation是去顫,若有AED可使用的話就依照說明操作使用

低於八歲兒童施行CPR的原則與成人相似,但有以下幾點不同
只有一人時,先CPR五個循環後再打電話求救。
以單手掌根按壓胸部,深度約為五公分。
不滿一歲嬰兒以單手食指中指併攏按壓。
按壓位置為胸部兩乳頭連線中央之下方,按壓深度至少胸廓前後徑的 1/3(約四公分)。
若有AED時應使用小兒電擊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