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矮化放任中國吃豆腐?

華航為營運中國與香港航線,最近畫面顯示,原本新型貨機塗裝開頭「C」字中的台灣圖像已經「被消失」。針對塗裝悄悄被打回原型,行政院表示:「要先飛出去」。

當初新版塗裝出現時,台灣基進已詬病CHINA字樣只是縮小放置機尾, 仍然沒有國際上主流辨識的TAIWAN字樣,對華航選擇的權衡方式感到失望。
如今台灣意象直接「清零」,徒留中國字樣變小的變化。震驚華航與交通部先斬後奏的矮化決定之餘,我們不禁要代表心切華航正名的台灣人民詢問:「還要失望幾次?」

可以理解中國方面會有刁難。但如果因為飛中國、賺中國錢,整個機隊都必須「去台灣化」,這樣的說法台灣基進無法接受,難道沒有更靈活的處理方式嗎?例如航線分流或使用部分舊型貨機,改新版塗裝又改回去的滑稽動作,只叫人看笑話、叫中國看不起。

我們也憂慮,華航新版本塗裝已經完全沒有TAIWAN字樣,僅出現台灣島圖像。如果連這樣卑微的正名努力都扛不住壓力、無法變通,叫人民如何信任政府「顧主權」的口號?國際如何解讀台灣捍衛主權的決心?

交通部與華航務必站出來直面台灣人民的疑慮,公開說明這次自我閹割主權的嚴重事件。

回顧華航增加台灣識別塗裝一事,源於疫情期間協助歐洲防疫的TaiwanCanHelp口罩,因為由標示CHINA的華航運送而被誤以為是中國援助的狀況。為此,2020年立法院通過的「華航正名公決案」,其決議分為兩部分:

一、華航於國際上被誤認為是來自中國籍航空,造成國際形象混淆,交通部應以確保台灣國家利益為前提,強化華航台灣意象之國際辨識性。

二、交通部應研提分期可行之華航改名計畫。前期以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之飛機塗裝重新設計為主,如加強TAIWAN或台灣意象設計等方式,由交通部邀集相關單位研議更改華航英文譯名及華航改向可行方案與配套措施。

華航這次因中國壓力任意更改塗裝的決定,不只是自我矮化主權,更藐視立法院的決議、踐踏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

2020年四月,台灣基進仍有立法院席次時曾提出:「中華航空公司(China Airlines)應立即正名為『台灣航空公司(Taiwan Airlines)』或『福爾摩沙航空公司(Formosa Airlines)』」公決案,可惜連署並未過門檻,但這才是真正一勞永逸,#讓台灣就是台灣 如此自然而簡單,無關乎如何凸顯「台灣意象」的手段。

針對「華航改名」的相關疑慮,歡迎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TAIWAN是國際主流標示,請華航自信寫下正確答案】:https://reurl.cc/ak6ll3
華航的「終極正名」是所有台灣人的期待,我們深知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而過渡期的塗裝改版則是向國際傳達與中國距離的決心。如果未來華航真正正名成功,航權的行使是依據我國與他國已簽訂之航權協定,此類協定幾乎都未直接指定我國航空公司行使;如我國與荷蘭所簽署之航權協定,締約主體為我國中正國際機場(CSK Airport)與荷蘭史基浦國際機場(Schipol Airport),今日中正機場已改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該協定依然有效,不會有重新談判甚至失權的問題。
而華航正名後續衍伸的:國外機場時間帶重新申請、商業合約與行政文件重新簽訂、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航空公司)代碼、銷售系統上該航空公司名稱需變更,皆為國際航空運送業之日常商業操作,#並不涉及既有航權之維持與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