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政經局勢的牽動下,蔡英文總統以歷史性的高票勝選,反轉2018年的劣勢。這固然是台灣民主的幸運,但如何延續這個幸運,還得看連任政權如何續力。

台灣與中國的問題,勢必要放在地緣政治與經濟全球化的夾纏中理解。當年阿扁總統除了受限於朝小野大之局,推動台灣主體性的政治工程也受到國際政經局勢的壓制:例如美國切入後九一一的反恐模式而不樂見台海發生變數,又如中國的「入世」對台灣經濟產生的「磁吸效應」,一方面導致經濟成長瓶頸與工資停滯,一方面也大大提供了中國操弄台灣內部政治的空間。

🔥蔡總統勝選的國際氛圍:去中國化🔥

相反地,蔡總統的勝選時刻是由三件國際重大事件所圍繞:一、是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之後,以美中貿易戰反轉過去美中關係「#積極交往」(constructive engagement)的三十年路徑。二、是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踐踏。三、是中國獨裁體制下隱匿慣性所導致的「武漢肺炎」肆虐全球。

三者都迫使西方重要民主國家進行檢討:#過去以中國工廠及市場作為經濟全球化核心引擎之一的模式,#是否該持續?

在這三個事件的匯合下,帶著醒世意味,全球化的下一個主旋律註定就是「去中國化」。這不是指在全球化拼圖中移除中國,而是降低對中國的依靠與信賴,包括國際組織及國際政經遊戲規則放任中國「玩殘」(abuse)的現象,將逐步被更正。

台灣過往政經困局的核心,大多帶有中國因素,包括內部的中國與外部的中國。「#去中國化」的國際潮流則意謂著:#再造台灣政經體質的契機已經出現。如何把握這個契機?如何回應再次委託全面執政的民意?如何在後冷戰時代,防衛中國因素藉由資本與網路的穿透?本黨在此提出 #國家安全、#政治安全以及經濟安全三方面的意見。

🔥給蔡總統的國家、政治、經濟安全意見🔥

首先,針對國安問題,特別在面對中國諸如混合戰等新型態威脅,應常態性設立監控單位,並於偵知徵候時開設指揮中心,以進行預警與超前部署,如同北約「#戰略溝通卓越中心」(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Centre of Excellence),這是一種應對混合威脅的統籌單位。

台灣應通過相關組織法與作用法,設置類似單位,專職監控中國的影響與滲透,並在必要時行統合指揮之事。

其次,政治安全部分,在境外勢力代理人、政治人物參政資格、政黨參政資格三方面都有調整的必要。

關於第一項,去年已由台灣基進初步推動了「境外勢力透明化法案」;第二項則應 #延伸陽光法案精神,#限制在中國有一定投資或事業資產者的參政資格;#第三項則著力於民主防衛機制,應建置類似德國憲法維護局(廳)之單位,讓內政部部長可依經由調查、分析、評估完成的審議報告,以國家公訴人立場,針對違反「自由民主秩序」的政黨,向憲法法庭要求審查是否予以解散。

除此三者,過往的轉型正義與清除黨產工作亦應持續強化。以上政治安全的建議,都是使台灣民主體制得以維繫的基礎工程。

第三,關於經濟安全部分,基於「#經安即國安」,首先必須持續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將台商回流的能量導向青創與新創產業,不能重蹈過去重北輕南的發展模式,或以虛業經濟(如房地產炒作)來拉動短期經濟成長。

其次則必須有更嚴謹的機制,以應對敵性資本( 中資,對台灣關鍵技術的惡性收購方)的在台投資、短期投機與取道第三地(如港資)的漂白,並透過修法,加強對經濟間諜的偵察追處、敏感技術與重要人才的保護;這些可參考美國「美中經貿審查委員會」— 針對可疑的投資進行評估與報告,並提出准駁之建議。

🔥蔡總統要背負自己的歷史定位🔥

蔡總統第二任期的開局,外有以美國為首的「去中國化」國際浪潮,內有民意支持「去中國化」而獲得史上最高得票的託付,這是歷史的契機,也是時代的責任。

有天時,有人和,還有台灣處於美國亞太戰略關鍵的地利,我們期許蔡總統,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中國在台灣內外的帝國主義佈建。

偉大的代價就是責任,蔡總統的歷史地位,由她背負的責任來書寫。

原文:台灣基進官方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