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對烏克蘭侵略的俄羅斯的下場,就是中國的未來?

俄烏開戰,民主國家對俄羅斯大舉制裁,俄羅斯被逐出國際支付系統SWIFT(在金融市場被斷網)、俄國企業無法取得西方融資與技術出口、科技巨頭也終止在俄國的服務(Meta、Google);

被認為最親俄的德國破天荒承諾增加軍備預算、自二戰後不進行軍事同盟的芬蘭宣布軍援烏克蘭,甚至連中立國瑞士也宣布凍結普丁的銀行帳戶,整個自由世界團結抵制俄羅斯。

原本以為美中對抗的大趨勢將讓自由世界團結,沒想到普丁大帝橫空出世,超越習大大成為自由世界的總加速師,習大大暗地裏可能很不是滋味。

在俄羅斯如此「臭」的時刻,普丁卻高喊「中國是朋友」!難道俄羅斯即將拉中共下水當毀滅的墊背了嗎?經濟上無法跟西方撕破臉,技術能源上又不能得罪「俄爹」,烏克蘭局勢發展至此,恐怕最尷尬就是中國。

➤美國派代表來台的意義比喻 : 隱藏的航母巡航

地緣政治的相似,讓台灣也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因為我們是另一條不能有閃失的戰線,這也牽動著中國的動態。

近期台灣面對的中國認知作戰,早已是準戰爭等級。除了「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這種「衰台」、「疑美」的操作,中國更意圖在撤僑的議題上複製關西機場事件,利用網紅造謠中國有能力幫助台灣人撤離(結果台灣完成撤僑,中國至今無法完成), 加上島內以國民黨為首唱衰台灣局勢的協力者,絕對是不亞於烏克蘭危機的戰爭規格威脅。

如果我們把認知戰具象化,美國此刻特別派代表訪問,其實大概就像是美國航母巡航台海的概念, 而我們整天受到的中共情報假訊息騷擾,大概也類似每天大家已經快要麻痺的共機擾台。

烏克蘭和俄羅斯最近也有很多波媒體攻防,我們在不同的平台會看到截然不同的「戰況」,這都是戰爭的一環。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本波的國際情報站,推特相對活躍,也可能是未來的國際資訊輿論戰戰場。

➤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 — 被烏俄戰爭戳破的中國紙老虎

軍事上,國際普遍認為美國第一,中俄爭二三名。當俄羅斯「三日亡烏」的計畫失敗後,陷入進退維谷尷尬的除了普丁,就是幻想著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

易攻難守的烏克蘭就能讓前三名的俄羅斯深陷泥淖,烏克蘭的抵抗意志不只給侵略帝國難堪,自由世界團結的抵制手段,也讓膽子顯然不如俄羅斯大的中國預見染指台灣的可能下場,遑論攻台戰爭面臨的是難度更大的兩棲作戰。

在烏俄戰爭中,人類文明的收穫除了看見烏克蘭示範團結的力量,也因為戰爭透明化、資訊化時代,使全球公民運動更有介入戰爭的空間(社群媒體、直播等等),人人都是戰地記者,人人都是揭發惡行的無名英雄,這是獨裁政權所忌憚的。

今年是虎年。如果中國對「紙老虎」的形象有意見,很簡單,民族的偉大復興豈能對被沙俄、蘇俄、蘇聯所割佔的「自古以來神聖不可侵犯的固有疆域」無動於衷呢?

建議習大大,何不趁著俄羅斯自顧不暇之際,實踐收復失土的偉大「中國夢」呢?

【延伸閱讀|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中國何以尷尬? 】:https://reurl.cc/RjQM8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