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 先生今(8)日在奈良市演說期間遭槍擊後送醫不治,台灣基進深感震驚,我們嚴正譴責暴力,並為安倍先生的逝去表達哀悼。

出身自民黨的安倍晉三先生,曾任日本首相、內閣總理大臣、內閣官房長官、自由民主黨總裁、自由民主黨幹事長等,過去不論對台日關係或者印太戰略的推進,都扮演重要推手角色。

早於2007年,安倍就與時任日本外相的麻生太郎共同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自由と繁栄の弧)倡議,呼籲日本應該與具備同樣普世價值,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市場經濟等的國家進行合作。這項外交策略構想,也被解讀有聯合自由民主國家,對中國、俄羅斯等國進行制衡圍堵的意涵。

2012年,安倍再度提出類似構想「亞洲民主安全之鑽(Asia’s Democratic Security Diamond)」,明確點出中國擴張的威脅,警告東海與南海已快要淪為「北京湖」,希望拉攏印度、澳洲與美國,和日本一起建構「鑽石包圍網」,對抗霸權主義獨裁國家。雖然當時未受到美國接受,但也成為後來四方安全對話的前身概念。

2021年,安倍帶領日本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盟友美國、澳洲、印度,協議擴大合作網路,朝努力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戰略前進,達成當年未能被美國採納的目標。四國聯合發表的「四方精神」聲明,更是劍指中國。

在安倍主導推動的東亞抗中陣線同盟中,雖然未明言,但站在抗中前線的台灣,實質上成為了這個網路的核心之一。這也是為何安倍晉三長期以來對台灣大力關注、相挺的原因之一。安倍被視為對中鷹派,他對中國霸權的警覺及一系列的倡議,對於東亞防堵中國戰略的成形,居功厥偉。

雖然安倍長期被視為傾向保守右翼勢力。受到日本左翼人士、以及中國強烈的批判。但他卸任後更是加倍挺台力度,數度提出警示與建議,提醒正視台灣在印太戰略的重要,也不斷呼籲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應放棄「戰略模糊」政策,對台灣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朋友。

這是一位時代巨人的殞落,過去,安倍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如今,台灣基進表達「安倍的事,就是基進的事」。前首相安倍晉三遭遇這樣的事件,不僅只是單純的暴力事件,更可能對接下來的東亞乃至國際局勢造成重大影響,亦將影響台灣。對台灣來說,接下來更須加倍警戒,持續穩固對抗中國的同盟,將安倍圍堵中國威權擴張、遏止中共霸凌亞洲的精神傳承下去。

台灣基進嚴正譴責暴力,盼日本警方盡快審問兇嫌、釐清案情,讓安倍先生得以安息。台日友好,我們共同哀悼安倍先生的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