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即是基進

文/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最近有兩波政黨支持度的民調:

📌《菱傳媒》:台灣基進的支持度是4.72%

📌《台灣民意基金會》:台灣基進的支持度是6.3%

政黨支持度起伏的因素很多,我不分析趨勢與因素,而是要呼籲「一起開創大局」的政治激情與勇氣。

我遇到非常多的「理念支持者」,在所有政黨中,台灣基進的光譜與他們最契合。但是常有一種「顧大局」的猶豫:萬一基進政黨票沒過5%,這些票是不是浪費了?

但是,台灣真正的大局有三,依序是:

1️⃣賴清德當選總統,延續本土執政。

2️⃣台灣基進進國會,啟動本土雙引擎結構。

3️⃣台灣基進與民進黨聯合在立法院席次過半,本土完全執政。

基進過5%的算數問題,包括:立法院泛綠席次的最大化、本土陣營需要雙黨團,以及更重要的政治功能 — 深綠小黨在國會與民進黨分進合擊,都是我說服這類支持者的理由。

不過我更強調一件事:

當年大家在反抗國民黨時,不論是暴力或和平、街頭或議會、體制外或體制內,哪有那麼多「有沒有用」的計算猶豫?是非判斷而已、念頭通達而已、盡其在我而已、台灣更好而已!

台灣值得如此,就幹了!

台灣的主體性與民主化,就是在一代一代人「應該如此,就幹了」的純粹理想與熱情中被開創的。

大局,從來都是因為理念與不計功利的堅持而開創,可能需要冒險的勇氣,但絕對不發生在保守的安全計算。

如果我們認為,在中華民國的枷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下,台灣需要一個在轉型正義、抗中保台絕不妥協的政黨在國會;

如果我們同意,要兼顧民主鞏固與國族安全,同時釜底抽薪「定期改選定期亡國感」的悲劇,台灣的政治需要「本土執政 — 本土監督」的雙引擎結構;

那麼,台灣基進過5%進國會,就是台灣大局的起點。

各位,台灣的生存與民主,除了需要賴清德延續本土執政,也需要台灣基進在國會與民進黨共同打造本土政體。

當大家以這種大局視野決定投票行為,台灣基進過5%就水到渠成。

台灣基進過5%的關鍵,不在於「保證過5%才不會浪費」的算數,而在於「台灣需要基進過5%」的大局觀,與為大局付諸實踐的勇氣。

讓我們一起開創台灣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