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達「捍衛價值、彰顯台灣主體」核心價值,以雙本土政黨打造本土政體的決心,避免台灣每四年一次親中政權復辟的集體焦慮,我們今天以「基進女力」為號召,提名首波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名單!

包括中央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史惟筑、稼馨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黃馨瑩,以及台灣基進發言人楊佩樺等三人,囊括文化教育、母語、轉型正義、國防改革、醫護權益與警消權益等領域。​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副教授王君琦、資深媒體人馮光遠、紀錄片導演洪瑋伶和辛佩宜等前輩、專家皆出席推薦,世台會前秘書長王康厚也特別以影片形式為台灣基進加油打氣。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首先表示,台灣基進基於對台灣大局與本土在野監督的責任,將在2024年選舉力推本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興煥強調,台灣基進須擔負「忠於台灣本土」的在野監督角色,形成本土執政治理與本土在野監督雙本土政黨輪替,讓民主正常化。尤其,不分區立委的角色代表政黨價值如何被選民接受,而台灣基進在國家議題主張台灣獨立,在社會議題主張社會正義,盼能獲得選民的支持,突破5%、進入國會。

王興煥認為,民主機制內的監督,前提都須忠於本土,但當前台灣的藍、白、黃等在野黨並不忠於台灣,反而忠於中國,只為了下架本土、扯國家後腿,讓國際社會產生台灣人要與中國走在一起的錯覺,這是台灣的悲劇。台灣基進進入國會,以成為一個稱職的在野黨為目標,完善民主結構,與民進黨共構本土政體,才能健全民主、締造幸福。

王興煥說,民進黨執政是國家民主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猶記民進黨主席賴清德2005年時任立委時,曾對國民黨不斷杯葛阻擋國防預算悲憤怒斥,但如今馬文君們充斥在野黨、立法院,而國會與行政體系卻束手無策。因此,為了大局,需要台灣基進這樣沒有包袱、忠於國家的在野黨進入國會,嚇阻並透過立法手段,處理「馬文君們」囂張的氣焰。

以下為發言內容: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分析,最新民調贊成台灣獨立約50%,維持現狀20%,支持完全統一的只有3%,且在只有統、獨選項的情況中有高達7成的人民選擇獨立,因此推薦唯一將「推動台灣獨立」作為核心理念的台灣基進,把台灣社會50%以上的聲音帶進國會。

陳南天批評,中國國民黨至今依然想透過重設特偵組等方式,喚起大家心中蔣家獨裁時代的陰影。他呼籲選民把票投給唯一敢大聲主張台灣獨立、與台獨聯盟共同打拚多年的台灣基進,大聲表達台灣人真正的心聲。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向台灣社會力薦楊佩樺,指出楊佩樺是一位具有國防、護理師專業的勇敢女性,更曾赴烏克蘭前線考察,在國防政策上的努力毫無疑問,因此台灣國會要的是楊佩樺,而非馬文君。宋承恩強調,台灣基進進到國會,是可以幫助民進黨,而非相互拉扯的立場,這才是為了台灣大局。

宋承恩表示,現時執政黨對外處理國際接軌已疲於奔命,但在國內又需面對國軍改革的阻力,令進度仍停滯不前,即使已達到國艦國造等成果,但國防與民防體制仍受制於二戰時代的黃埔思想。因此,台灣的國防需要台灣基進的幫忙,讓沒有包袱的基進,講出民進黨不敢講的話。他說,楊佩樺是軍眷,了解國軍的立場,也能從台灣本位出發;同時,護理師身份,也了解台灣護理荒、薪資水準停滯不前的現況,楊佩樺同樣有親身理解,能做好為公共利益發聲的最基本工作。最後,楊佩樺親身去過戰地,敢於向姓郭的丟游泳圈示威,這樣的立委值得台灣人投下神聖的一票。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發言人楊佩樺表示,她出身一個高雄的平凡家庭,具備在高雄榮總擔任第一線基層醫護近十年的臨床經驗,深刻理解護理環境的艱難,因此,她首先承諾,將推動並實踐符合基層需求的護理政策、做全台護理師的後盾;同時,身為一名軍眷,看著自己的先生為國付出,也讓她有了進國會為軍人作出貢獻的想法。楊引述在國軍基層擔任幹部的丈夫曾對她說:「什麼都能失去,就是不行失去台灣,這是我們的家」憑著這句話,她遠赴烏克蘭戰地考察,在距離俄軍砲火不到三公里的前線,將台灣人對烏克蘭的關心帶到當地,也將烏克蘭人付出生命爭取的國防、民防經驗,帶回台灣。她抗議郭台銘賣台、嗆徐巧芯照照鏡子,也都起因於自己害怕失去台灣。

楊佩樺指出,身為一個害怕失去台灣的護理師與軍眷,她願意勇敢面對這些與中國唱和,以及協助中國認知作戰的藍營政客。當看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阻擋國防預算、國防自主、國防戰力升級,甚至還洩密、賣台,只為討好中國時,她心裡很清楚,下一個目標就是國民黨從上到下,公開替賣台行為護航的「馬文君們」。她批評,基層的軍人辛苦守護台灣,卻遭最應給予支持的立委背叛,這些人應該用選票下架!最後,楊佩樺請大家相信她,將與台灣基進一路戰進立法院,直到國民黨消失、台灣獨立建國,做所有軍人與台灣人的後盾,成為最有戰力的護台立委。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表示,自己從來沒推薦過候選人,第一次出面推薦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馨瑩律師。馮光遠回憶自從2014年開始幫助台灣基進推動公共事務,當時就對馨瑩特別有印象,讓人覺得台灣必須有這個人。馮光遠認為,目前台灣國會了解金融事項的人才不足,而馨瑩擁有國際反洗錢組織的認證,並在地方耕耘多年,曾於花蓮任職警察單位,更對都更、違建等領域有下過很多心思,是真正的司法專業。他指出,有些不分區立委對國家或立法根本沒什麼了解,比如吳斯懷以軍人身份進入國會,結果專長是在台下為習近平鼓掌、為共產黨的利益發聲;另一位馬文君專長則是杯葛國防預算、洩漏國家機密,這群人對台灣的國家利益毫不關心,對國會架構毫無幫助。所以今天要推薦有質感的人進國會,黃馨瑩的知名度或許不高,但其對台灣的立法工作有豐富的經驗與背景,也是台灣基進共同努力十年的夥伴,支持她進國會,為台灣未來發聲。

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同樣以影片推薦台灣基進,他以黃馨瑩的指導教授向台灣社會做出推介。羅承宗說,黃馨瑩原本是基層員警,並非一路求學考上律師傳統認為會讀書的學生,而是有歷練的人才,這樣的人才真正道立院擔任立委,相信能在審議法案時能有傑出的表現。羅承宗強調,把政黨票投給基進,讓黃律師擔任不分區立委,目前國會的不分區亂象能將能被杜絕。他強調,這並非政黨之爭,而是要有一個專業理性的國會,如今是改變的時刻。

出身基層員警、現任執業律師的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馨瑩則表示,自己是高雄「州特高事件」被害人的後代,深知在台灣,民主與法治甚為寶貴與不易。她引述美國人權倡議者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名言「我有一個夢!」指出,面對威權的戕害,台灣社會應團結在一起,站出來與之對抗,讓夢想成真。她指出,若有幸進入國會,將處理包括台灣共諜滲透的國防危機,針對國防安全立法未完備之處加以改善揪出共諜。此外,面對詐騙案件的爆發性成長導致民眾鉅額財產損失,更耗竭國內司法運作量能,進而排擠其他案件的偵查與審理,她將積極修正相關法律規定,尋覓有效彌補民眾損失之道,讓已不堪負荷的司法體系正常運作。

黃馨瑩也指出,過往警察及消防人員執勤時發生過嚴重意外與遺憾,她也將致力於改善政府與廣大警消人員間的溝通,推動警察及消防人員權益的相關法案,改善警消人員惡劣的工作條件與環境,有效降低警消人員在執勤時的折損遺憾,並賦予警消人員工作權應有福利的正向循環,提升民眾對於執法人員的信心與評價,建立整體社會完善治安網絡的目的。她期盼社會相信基進做得到,讓基進進國會改善這一切。

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副教授王君琦表示,她誠心向社會推薦史惟筑。由於過去無論在國家、語言、司法與政治等面向需要細水長流的推進,她認為,史惟筑從法國回來後與許多團體在媒體識讀、教育等領域有非常深的了解與合作。如今台灣性別運動達到一個里程碑,但我們仍有更多進步的空間,深信史惟筑的經驗能幫助台灣。

紀錄片導演洪瑋伶與辛佩宜以好友身分向社會推薦史惟筑,洪偉玲表示,自在法國留學起,多年來聽史惟筑談論許多關於台灣主體性、文化的看法,樂見社會能有史惟筑為台灣發聲,今天必須為她站出來,以身為台灣題材的創作者推薦史惟筑給台灣社會。辛佩宜導演則說,史惟筑身於第一線教育現場,對年輕人有足夠的理解,對於史惟筑終於參政,站在實現理想的道路上很感動。而台灣基進提名史惟筑,足見基進對於國家認同及對文化議題耕耘的決心,自己作為文化工作者有信心基進能做好。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中央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史惟筑表示,旅居歐洲求學時期,即曾與台灣基進創黨元老們一起參與遊行、抗爭,在臉書成立Taiwan EU Watch台灣歐洲觀察粉專,將法國高中哲學會考翻譯引介給台灣讀者。作為一位大學教師,電影學者,求學時即不斷思考台灣的被殖民歷史裡「身口分離」這種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文化特性,如何走向「身口合一」?因此,回到台灣後,透過電影影像教育,期望開拓一片屬於自己的文化沃土,以應對來自中國以文化交流為名,行統戰之實,散播假訊息、製造對立所發動的認知戰。

史惟筑認為,要維繫台灣的民主,須從政策、法案的推動,再一次發動台灣文化啟蒙運動。她引日治時期台灣議會倡議者林獻堂之子林攀龍曾說過的「地方的革新先把清新的氣性廣大地散布開來」,表達參政決心,指出許多民主運動前輩都是為了更理想的未來,才在台灣的民主歷程中留下軌跡。因此,須以真理作為基礎,以清晰的理念與正向的實踐,矯正歷史的不公義。史惟筑強調,認知作戰、媒體識讀、教育、母語保存、轉型正義、厚植台灣本土文化等議題都是她與基進長年一起努力的共同理念。盼未來能與基進一同進入國會為台灣大局共同打拚。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表示,台灣基進目標很清楚,就是要扮演台灣第二支本土派的政黨。

他指出,宜蘭2016年民進黨政黨票高達49%,2020年該黨政黨票卻僅39%,然而,台灣民眾黨卻在該年拿到10%政黨票,雖然這10%並不一定是完全轉移,但至少宜蘭鄉親投不下國民黨,而台灣基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爭取更多的選票留在本土政黨,勿受投機政黨欺騙。 

台灣基進台北市港湖立委參選人吳欣岱表示,台灣基進的候選人都是來自基層願為台灣而戰的一時之選。她以總統府資政葉菊蘭「陪我打一場母親的聖戰」、前立委方素敏「為了家人站出來」為例,指自己從政後即深知許多女性從政者的初衷很少是為個人的榮辱。然而,台灣的政治生態對女性又特別殘忍,吳欣岱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稱「女性民意代表拿的都是豬哥票」、鴻海前創辦人郭台銘說「有孩子的女性民代都『只顧著結婚生子』」為例,感嘆這些男性總統候選人公然性別歧視,讓女性政治人物無論結婚、單身、有沒有小孩,似乎都成為攻擊對象。

吳欣岱向共同為更好的台灣而努力的基進候選人表達感謝,強調基進沒有政二代與富二代,只是對專業和未來美好藍圖的堅持。 她期許一起全力衝刺,讓最優秀的基進候選人進入國會,打造更安全、更健康、更有光榮感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