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上午,代表台灣基進投入嘉義東區議員選舉的 翁渙瑤 Ang Huàn-iâu ,與台灣基進西區議員候選人 洪瑋庭Âng Uí-tîng ,於嘉義市政府前召開【習帝警報響! 勇媽先投降?】記者會。指出在習近平即將稱帝,全世界都在關注台海情勢發展的現況下,地方首長不只應積極提升全民國防意識,更要知道當戰火打響之際,地方政府能做什麼、該做什麼,但嘉義市政府轄下警察局的民防工作預算卻接近零。台灣基進質疑「勇媽市長」如此不作為,是否意謂勇媽沒有與嘉義市民共同抗敵的意志?

台灣基進西區議員候選人洪瑋庭表示,台灣基進不斷呼籲習帝警報,因為習近平將很有可能邁入史無前例的第三任任期,習帝一旦登基,就會需要透過完成統一台灣來鞏固權力。面對中國武力恫嚇,台灣人民雖然不是被嚇大的,但也不能麻痺,因為在習近平眼裡認同中華民國與認同台灣本土,根本沒差,不管哪一種,只要是受過民主薰陶的自由人,都是中共要消滅的對象,誰也不知道,習近平開啟第三任期後,哪天吃西瓜鬧肚子,大手一揮就發動侵略戰爭。所以不論中國真打假打、什麼時候打,台灣都必須時時刻刻做好準備!千萬不能像狼來了故事裡的民眾一樣,因為故事的結局,狼真的來了。

洪瑋庭批,烏俄戰爭殷鑒不遠,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正是俄羅斯與親俄城市相互搭配成為破口後,才又有後續鋪墊的軍事攻擊;黃敏惠說市長不管國防、外交,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精確,根據民防法規,為發揮民間自衛自救功能,共同防護人民生命、身體、財產安全,地方政府應編組民防總隊,地方首長為民防總隊的指揮官,區長擔任團長,里長擔任分團長,也就是說當戰爭發生時,地方政府從上到下須協力同心,才能抵禦內外的敵人,保衛我們的家園;而一般人民最需要最重要的資訊,就是避難的場所,這樣的資訊應該要透過里或是社區發展協會向下傳遞,如發送民防手冊或是辦理宣導活動,讓不熟悉數位裝置的市民知道第一時間該去哪裡、該如何反應。

台灣基進東區議員候選人翁渙瑤說,我們認為唯有抗中才能保台,對照日前柯文哲的「去死說」、蔣萬安的「白痴說」,黃敏惠的「無關市政說」,但我要告訴市長,市長身為民防總隊的指揮官,是可以指揮、管制及運用支援軍事勤務的民防團隊,如果指揮官沒有「戰爭離我們不遠」的警覺,未落實健全民防體系,對民防事務敷衍了事,其實就是扯前線軍人後腿,讓市民陷入慌亂的風險;預防勝於治療,有良好的準備,當災難甚至戰爭來臨時,我們才能有計劃的應對。

翁渙瑤質疑,根據本年度嘉義市警察局的預算表,民防工作只有54萬3千的預算,在全部預算14億中連1%的占比都未達到,不難讓人擔心,戰時嘉義市的全民防衛能量與因應措施是否準備充足?難道嘉義市的民防預算被用在文康活動、節慶餐會聯誼,甚至選舉綁樁方面?

翁渙瑤接著表示,秉持著公開政府的原則,我認為市府應該要充分地揭露相關的預算編列,讓民眾可以清楚地知道,市府是否有針對民防業務進行準備。黃敏惠市長自稱勇媽,卻讓嘉義市的民防不及格,作為民防總隊指揮官的黃敏惠嚴重失職!

📍針對翁渙瑤與洪瑋婷提出的質疑,嘉義市政府在當晚做出回應。認為雙方對民防預算認知有落差。

對此,翁渙瑤也追加提出質疑。翁渙瑤表示,嘉義市政府說,有關民防、義交、義警及守望相助隊預算達九百萬元,那麼秉持著公開政府的原則,我認為市府應該要充分地揭露相關的預算編列,並且說明哪些預算是真正使用在民防組訓等相關業務上,不過很遺憾的,目前在公開的資訊上,我們卻很難的找到相關資料。

勇媽市長的口號是幸福城市,不過面對各種災難甚至是戰爭,是生命財產的重大議題,身為市民的我們,有權利知道我們的市政府是否有針對未來進行準備,預防勝於治療,有了充足的準備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對此,我們很遺憾嘉義市政府,仍然沒有說明清楚,面對疑問,不該再四兩撥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