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青年部( 建國路後座駕駛 Kiàn-kok Rd. Backseat Driver )

近年,中國社群平台「小紅書」爆紅,屢屢登上媒體版。潛淺移默化中,來自中國的社群軟體已深入台灣年輕世代。然而,事實上在中國以「Instagram」之稱的小紅書進入台灣之前,海外版的「TikTok」早已成為現代年輕人熱門的社群平台,甚至有不少年輕族群為了追求更豐富的內容、抑或盲從跟上時代的潮流,往往會選擇下載使用中國版的「抖音」。

▌這樣,真的安全嗎?

下載一個App、填寫「實名制」,對在疫情時代下的我們而言,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人們尚且對台灣企業的良心有些質疑,深怕我們的個資外洩。更何況是中國App?

或許多多少少都曾聽過身邊的人提及到「資安問題」,但你可能不知道:中國的應用程式並不需要徵求使用者的同意即自動搜集您的個資,就連中國官方也曾點名這些App過度蒐集個資。再加上中國的警政監控系統對所有App的資料有絕對的權力,等於所有個資直通中共當局,「抖音」是、「小紅書」也是。

個資外洩對於​​一個人或許感受不大,但當整個國家大多數人個資都外洩就不再是個人問題,而攸關了整個國家安全。舉個簡單例子:當中國握有台灣人個資,便可以針對台灣人投其所好,播放「洗腦廣告」,藉由資料與大數據分析,摸清台灣人的思想、掌握台灣人的喜好,甚至針對性的投資、買下台灣擁有話語權的企業。

▌關於「文化統戰」與「思想滲透」

身為高中生,問身旁的同學為什麼要使用「簡體字」?得到的回覆是「欸!這樣很酷、很潮啊!」相較於繁體字,簡體字筆畫數少,年輕人不愛書寫,真的方便簡單很多,而且使用簡體字在抖音跟小紅書上發文,點擊率通常都會比較高。

這樣的答案不禁讓我困惑:放棄台灣自己的文字,改用中國簡體字,這樣才叫跟得上時代嗎?

語言與文字是最能代表一個國家的文化。如韓國曾是中國的藩屬國漢化之深,直到1443年世宗大王為提高國家的主體性,及提高朝鮮平民的文化的普及,發明了一套拚音文字的書寫系統,稱為「諺文」,就是現在的韓文。

如果再不看重自己國家的語言文字——繁體中文、台語、客語、原住民族等母語羅馬字等,台灣還是台灣嗎?​​「小紅書」及「抖音」等來自中國的App滲透了年輕世代,內容充斥著中國的資訊,類型更是從美妝、穿搭的影片到電商平台的設立,以及最吸引人的社群網站,中國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對台灣人進行統戰,讓年輕人覺得中國好棒、祖國很強、中共發大財,慢慢地洗腦猶如溫水煮青蛙,逐漸地同化。

而這樣的方式正如同中國消滅維吾爾族的文化、戰後來台的中國國民黨禁止台灣人講台語是同樣的道理。倘若台灣青年以使用小紅書為日常、為流行的指標,那麼台灣人將會面臨語言、文化、思想的三重滲透。

▌你也想「跟流行」嗎?
尤其青少年在思想萌芽、價值觀建構階段,不少使用「小紅書」的國高中生,普遍認為使用簡體字就能取得中國網友的認同、支持。一旦當他們有這樣的想法,是不是也意味著,他們的言論也將從中共認同的言語去思考,默默接受中國的統戰。我們終將成為影響台灣未來的一員,倘若這樣的現象不斷影響每一個台灣年輕人,那未來的台灣,會是什麼樣子呢?

中國統戰策略 從學校抓起從青年抓起從娃娃抓起,看似瑣碎無害, 卻一步步戕害著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