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台灣基進的立場,我們不喜歡也不接受那面車輪旗,然而台灣近年參加國際活動時,許多來自台灣政府官員,拿著「奧會模式」自我審查,甚至以此壓制、恐嚇「以台灣為榮」的下屬,是值得深刻檢討的問題。

所謂的奧會模式,或者自欺欺人的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中國台北),或者「實質參賽比較重要」、「象徵性的旗幟不重要」等等話術,正源自中國對台灣在國際場域的壓迫,也是包括台灣基進在內,海內外許多為台灣倡議的團體一直努力突圍、亟欲掙脫的桎梏。


因為Symbolism is Substance,象徵即實質。

儘管我們不喜歡被車輪旗、華國旗代表,但任何希望將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區別,所有「以台灣為榮」的火苗都不應被熄滅,台灣的官員不應被中國長期的壓迫「豢養」,成為抹煞台灣的幫兇。

因為代表台灣的象徵,應由台灣人民決定,而非被「中國壓迫」所操縱。

我們由衷希望,終有一日,台灣能夠抬頭挺胸,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


而在國際社會紛紛幫助台灣成為台灣,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強調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無涉台灣,欲幫助台灣掙脫中國打壓及話語權框架的同時,台灣的政府官員代表,卻在國際外交活動場域,仍帶著「不能惹中國不開心」、「要遵守中國規則」,才能安全下莊的心態,無疑是劃地自限。

中國片面要求全世界遵守所謂「一中原則」,喊出海峽中線不存在,把台灣海峽內海化,說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等,倘若台灣的政府官員、政治人物,總是將中國的心情放在第一順位,難道這些無理的要求,台灣人民都要被代表而通通吞下去?

和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之名走出世界吧!首先,我們先從想法開始改變,不是因為中國打壓台灣,所以我們就必須鄉愿地當個中國好寶寶,戰戰兢兢地配合中國。

相反地,我們應該在中國排擠台灣的低氣壓之中,想方設法開創「台灣」的航道,就像這些自費自假參加國際活動的消防人員,努力尋找各種可能,鳴奏我們心中,專屬於台灣的船笛。


圖取自 台灣先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