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7)日俄羅斯公布「不友善國家名單」讓大家開玩笑台灣「疑似被獨立」,普丁打了習近平一巴掌;今日一份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所做的國家認同民調,讓普丁可能與習近平一起成為推進台獨認同的加速師,難道真的是「統一布丁,台獨普丁」?。

根據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最新一次的民調顯示,有52.7%民眾支持台灣獨立,16%盼兩岸統一,16.9%維持現狀,14.3%沒意見;與半年前相比,認同「獨立」的人增加了6.1%,「維持現狀」減少了9.4%。這個調查明白指出,烏俄戰事對於台灣人,不管在國族認同還是在國家定位的思考上,都有深遠影響,更多人深刻了解到台灣民族自決與主權獨立的重要性。

在烏克蘭戰事紛擾此刻,看到烏克蘭上至總統下至平民百姓齊心抗俄,無論是激勵人心的政治演說還是悲催動容的基層官兵與平民的犧牲故事,台灣人更能對威權帝國邊緣的地緣政治感同身受。

當俄羅斯總統普丁對著全世界大喊「烏克蘭是俄羅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時,台灣人很有感,因為這句看似早已聽到耳朵長繭的宣稱,讓人驚覺,原來征服者都是一個樣子。

台灣基進面對這樣的征服者向來無所畏懼,甚至,我們之中更有候選人即將接受教召入伍,不逃避,願為保衛得來不易的民主體制,暫時放下選舉接受國家徵集。

近年來,可以深深感受到威權體制的擴張企圖,從中美貿易戰、香港抗中,一直到如今的烏克蘭危機,聳立歐亞大陸的兩大威權帝國,都紛紛展現其擴張意志,危及全球民主政體。

台灣基進相信,認同台灣獨立的人會愈來愈多,而願意保衛自己的家園,也是台灣人共同的心聲。

#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