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立法院三讀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將交付公民複決通過,落後世界的青年投票權終於校正回歸。

為一小步勝利雀躍之餘,我們也提醒,參政權主要分為兩部份:投票權與被選舉權。

台灣的入政門檻之高,候選人平均投入的資金之不正常,同樣「獨步世界」;奪回被金權高牆擋下的青年參政正義,與十八歲公民權同樣是台灣民主深化的歷史任務!

只有青年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真正結合,才是青年翻轉政治的真實意義。

台灣雖有民主選舉制度,但在畸形不正常的選舉文化之下,候選人比的,是誰的口袋深、誰的背景硬、誰是話題明星,而非候選人的專業、熱誠與理念。適逢大黨初選肉搏階段,城市中無所不在的看板、電話拜票、掃街人力,換算成資金,都是一筆天文數字。在這樣的選舉風氣下,沒有背景與大黨資源挹注的青年參選人往往就是每屆的「陪榜」。

再者,政二代與富二代參政的現象氾濫,當然不能說所有二代都是糟糕的;但卻說明,透過選賢與能的民主輪替制度,來達到階級翻轉、呈現多元聲音這樣的管道,已經被部分剝奪。同時也表明平凡的你我,法律上是成年享有一切政治權利的公民,卻早已剩下「投票權」而沒有「被選舉權」了。

改變從自己做起!共同展望「公平」的選舉!

自2014年基進側翼政團第一次參選開始,2016、2018、2020到2022,基進持續用政黨資源提供論述、資金、文宣、人力給參選人。不只對內讓個別參選人間做到資源公平,對外更集合眾人的力量攀越金權政治的高牆,為優秀的人才搭建舞台,降低青年參與政治的門檻,青年政治工作者可以有更公平的競爭機會。

以理念當選,當選後就是以理念做服務。以六都的市議員來說,扣除掉公費助理費,理論上屬於議員可支配的部分,四年頂多近一千萬元。若台灣政治持續是這樣的選舉文化,「僅」在初選就有超過百萬甚至千萬的開支,政治人物貪腐、包工程、詐領公費助理費等情形,就持續無解。

在賦予青年人選舉權正義的同時,基進將持續透過行動,透過理念的力量、眾人的力量,挑戰現有政治文化。支持基進、支持基進的政治改造之路,嘗試奪回被金權與利益壟斷的「被選舉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