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太平島上網極慢、導致有軍人不得不使用「中國移動」上網一事,經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提出更新通訊建設的建議與呼籲後,國家通訊委員會與海巡署皆回應「自2017年起已有4G、只是頻寬太少,原因是中新2號衛星傳輸能力有限」。

中新2號衛星於2011年發射,由中華電信與新加坡電信共同擁有主控權。4G通訊在中新2號衛星發射之後數年才逐漸普及,且中新2號壽命為15年,也就是說最遲再過3年,到2026年就必須除役。此外,NCC承認太平島頻寬主要已用來支應軍事設施,剩下能給軍人一般聯繫家人使用的只剩2-3M,且究竟是「一人2-3M」還是「多人共用2-3M」也沒有說清楚。無論實際狀況是前者或後者,以現代智慧型手機的要求來說,都是不敷使用,證實投訴軍人「幾乎連不上網」的困擾為真。

NCC與海巡署等同已經承認太平島雖然表面上中華電信有提供3、4G通訊,但實際上不堪使用。而海巡署的解方只是叫軍人「自我管束、不要連接漫遊上網」,似乎無意解決問題,而只是讓派駐海島的軍人透過意志力忍耐不便,實非治本之道。而NCC則承諾待 OneWeb 、 Starlink 低軌衛星上線後,可望改善頻寬不足的問題,但與這兩個私人企業合作的確切日程為何,目前不得而知,是否趕得上中新2號除役都是個問題。

有鑑於太平島處於中國與其他各國南海衝突的關鍵區域,我國對於太平島通訊建設實應更加上心,不應製造出軍人若想跟家人順利聯絡時,只能選擇要不就放棄,或者就是被迫用「🐼中國移動🐼」的兩難處境。和平時期一般通訊就已經搞得如此困難,遇上敵方刻意破壞我方通訊能力又該如何因應?台灣基進鄭重呼籲並期待政府相關單位有所作為,別再叫軍人相忍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