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南永康區市議員參選人 吳依潔 Ngôo I-kiat (前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日前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預計下週一送院會,其中校務會議代表大增學生代表占比,擬從現行10分之1提高為5分之1,引發大學校長卻串連反對。

台灣基進雖然在立院無席次,仍支持提高校務會議的學生比例,長久以來,十分之一的學生比例,讓學生形如橡皮圖章,根本無力影響校方的決議。​

以過去台大學生代表們、數位老師與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在校園中推行 陳文成事件廣場 興建為例,從提案到落成,整整耗費十年之久。學生的核心訴求建議實為:期盼透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設置,謹記過去極權統治下造成的歷史創傷,將這段民主運動的過往轉化為未來人權教育在校園中深根的歷史教材。學生本意希冀讓真相留在校園,還原該被記述的台灣歷史,卻被校方多次以:設置說明牌和文字會讓校園「太過政治化」會造成對立,或是認為陳文成事件會被操作成「意識形態的符碼」或「選舉的工具」等等扭曲。這些言論,正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人權教育的理由:陳文成事件 從來就是一場政治事件,但直到四十年後,主張面對與記憶的學生,依然被要求不許在校園中談論「政治」。​

作為以學生為大多數成員的學校,竟反對增加學生比例,甚至表示:因為擔憂學生參與度高且行動力強,會對校務會議產生關鍵影響。這樣的表述再一次顯示校務會議上,學生代表無實質該有的權利!學生自治的核心應該是將校園作為教育溫床,鼓勵學生關心公共事務、透過公民討論以及對話,培育出學生對於行政事務的參與,而不是透過壓迫學生代表名額,讓學生無法發聲或是間接形塑禁言、公民參與冷感的校園。​

呼籲各大學校長在反對之前,首先思考清楚反對的立意是什麼?為求行政效率?可以更好的掌握學生?防範學生奪走會議中話語的影響力?台灣基進也歡迎剝奪學生發聲權利的大學校長出來反對,在歷史上留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