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香港中學新版教科書以中國共產黨史觀敘述,界定了2019反修例風波引起的一系列民主運動為「恐怖行動」。更荒謬的是該教科書稱香港過去並不是英國殖民地,洗腦程度之恐怖 猶如新疆再教育營的翻版

北京《港版國安法》本月底將屆兩週年,如今中國共產黨對於香港社會各個層面自治空間的緊縮只有更多。在綜藝和流行文化上,不斷用資本力捧大灣區,試圖潛移默化,讓香港認同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由深圳、廣州等廣東省城市組成的大灣區認同。

而在教育方面,港府也極力附和北京。新版中學教科書擁護中國共產黨,界定了2019年時代革命一系列民主運動為恐怖行動。其中還有親北京人士宣稱就是因為過往學校的通識教育,年輕人才會被激化參與示威。

這些與常人理解的民主價值背道而馳的言論和史觀,說白了就是威權教育的入侵,試圖洗腦港人,讓香港尤其是新一代的幼苗,長成北京喜歡的樣子。台灣人或許也對這樣的情境似曾相似,因為過去威權時期,台灣也曾以威權教育,洗腦台灣人成為認同長江黃河,心懷「祖國河山」的大中華思維。

過往,香港民主雖不完整,但都還有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權,並且以開放、國際化的體制而聞名全球。如今,黑警特首李家超甘願做北京的魁儡,不僅想改變港人對於自身制度的認同,還要洗腦幼苗擁護北京價值,還稱民主運動為恐怖行動等等,作法令人瞠目結舌。

李家超作為港人不僅不為香港利益為考量,其程度更甚林鄭月娥。黑警特首正在摧毀因特殊歷史背景而形成的香港認同,與北京裡應外合、同化香港,讓這個特殊的國際港埠變為僅僅只是大灣區的一城。

而對於香港的未來,許多港人用腳投票,離開了香港,證明了許多人對港府以及香港未來的不信任。香港這個過去的東方明珠,也在逐漸中國內地化的過程下,慢慢褪色。港府如未以此為鑑,繼續大開民主倒車,忽略香港本地利益為考量,不僅無法維持香港過往的特殊性、更將喪失亞太經貿中心的地位,徹底被鎖進中國,而香港過去孕育出的獨特的語文、文化、社會特色,也都將被中國一手抹殺。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 台灣從過去的威權體制,經歷許多民主前輩的努力爭取,才能有今天的自由民主,才能有更多機會認識自己的土地、文化、歷史、語言。看看香港被一國兩制騙局坑殺的現況,看看褪色的東方明珠,我們難道還想走回頭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