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民眾陳情,台灣基進本(31)日舉行「中國節目鑽漏洞,正視台灣影視危機」記者會。由台灣基進立法委員 3Q 陳柏惟 及組織部主任 李雨蓁 Lí Ú-chin 出席說明。

記者會上提到,民眾反應近期發現疑有頻道播放中國卡通,卻未依規定申請送審,憂心現行行政查驗方法造成漏洞,未來可能讓統戰大外宣節目趁虛而入。陳柏惟表示,因為陸續接獲民眾反映有關中國節目、影片在頻道或OTT播放有統戰疑慮,經與行政單位瞭解,現行無線及衛星電視頻道對於中國節目的審查規定採主動申請制,但此次就發現有業者播放中國動畫卻未送申請的狀況:由北京愛奇藝製作的《無敵鹿戰隊》,卡通內容使用大量中國式用語,包括「黃油」、「我能行」、「激光」、「大馬趴」等等,節目播到一百集了,影視局才接獲檢舉開始查,如果未來持續出現未審先播的狀況,可能讓一些統戰、大外宣節目趁虛而入。雖然不是所有中國製播節目都有極大殺傷力,但中國確實持續運用影視進行大外宣統戰,也製播統戰卡通。未審先播若無法積極遏止,恐成未來統戰節目在台播映的漏洞,我們要求行政單位應該更積極地為民眾把關

中國節目要把關,OTT立法補漏洞

現行對中國節目、影片在無線或衛星頻道播放有一定規範,包含對統戰、違反善良風俗、違法內容的管理,此外對於本土影視產業,也透過要求播放比例等方法達到基本保護。但近年OTT平台 崛起,相關法令卻持續卡關,無法可管,可能使中國節目大量入台,進而壓縮本土影視產業的空間,長此下來,對台灣的影視產業發展十分不利。而對於帶有統戰意圖的節目,也無法防堵。對此呼籲OTT相關法令,以及針對OTT平台上中國節目的管理,不應再推延。

「小耳朵入侵無法可管,創作環境須立法保護」出身藝術文創產業的李雨蓁說,由於自身也進行藝術創作,一直很在意台灣對本土文化創作的相關推動政策。影視產業是文化軟實力的一環,從過去的歐美、日本、韓國,到現在的中國,都大力的扶植本土影視產業,向外擴張文化影響力。台灣有人才、有能力製作好的作品,而且我們有最寶貴的民主自由創作環境應該給予更好的保護和扶植。從有法可管的電視節目、到無法可管的OTT平台、再到已經提了很多年卻遲遲無法處理的中國節目利用小耳朵深入社區問題預防勝於治療,當中國的大外宣包裹糖衣大舉入侵時,我們應盡快補上漏洞,這並非箝制言論自由,而是保護台灣的言論環境,也保護台灣本土影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