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作為志業而非事業 #存在即是基進
文|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陳奕齊的新書《在黑暗中動身 — 基進的政治戰略與行動》詳述了台灣基進這支隊伍磨劍十年的戰略規劃,以及組黨十年的政治實踐。

「要看見日出,就只能在黑暗中動身。」

為了追尋那一抹劃破黑暗的晨曦,在21世紀初,一群旅歐的台灣青年,懷著對家鄉的繫念與知識的熱情,組建《超克藍綠》共筆部落格。

那是馬英九把台灣鎖進中國,千瘡百孔的時代;也是壓迫越大反抗越大,充滿使命感的時代。

回想2010年時,乘著《龍馬傳》的激盪,奕齊在比利時提出《超克船中八策》,大家的志士情懷,歷歷在目。

台灣要在中國的夾縫中屹立,迫使中華民國大政奉還,並朝著現代化轉型,需要一股能劈開保守氛圍的力量,與民進黨既合作又競爭。

於是,奕齊返回台灣,擔起了一項艱辛的政治工程:組建台灣基進。

奕齊要組建的政黨,不是為了短期選舉的民粹工具,而是可以開創台灣新共和的政治集結:對內以「政治作為志業而非事業」自我錘鍊;對外則召喚台灣共同體 「徹底斬斷中國法統與亞洲威權價值」的時代責任。

台灣必須由效忠台灣共同體的本土政黨執政,所以我們構思「基進側翼」戰略,透過台灣基進清晰定錨於台獨左派:「在國家認同主張台灣獨立,在社會民生主張公平正義」,民進黨得以相對包容中華民國與保守價值的光譜取得政權。

接著,台灣必須從民主轉型走到民主鞏固,並徹底解決民主機制淪為中國謀台的破口,所以我們繼承並超克李登輝前總統「民主必然本土」的概念,堅持打造一個可與民進黨形成本土雙引擎結構 — 本土執政治理與本土在野監督 — 的隊伍,捍衛本土政體。

台灣共同體要從脆弱的民主走向穩固的新共和,本土政體不只需要側翼戰略,更需要雙引擎推動:需要英文名稱為 Taiwan State-building Party 的台灣基進,捍衛台灣主權、強化民主韌性、奪回公平正義,作為推進台灣國家打造的第二個本土政黨。
時間會證明,台灣基進二十年來的政治戰略與行動,是為了迎來好國好民的曙光,而在黑暗中及早動身。

奕齊的這本書,說明了台灣基進的思考與行動。我們仍然懷抱著啟蒙的理想,堅持政治必須是理性的共鳴。

歡迎加入台灣基進的行列,這是一個需要坂本龍馬、陸奧宗光的年代,讓我們一起在中國的壓迫中譜寫台灣的國族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