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昨日與習近平進行首次視訊會議後,被記者問到台灣議題時表示:「它(台灣)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It’s independent. It makes its own decisions.)。隨後他進一步說明,美國沒有改變對台政策,而是遵照《台灣關係法》,讓台灣自己下定決心(Let them make up their mind.)。

這場會議被中國央視超譯詮釋為拜登不支持「台獨」,也有許多台灣媒體跟進央視的立場,故意在標題寫道「拜登表態『反台獨』?」。然而拜登所說的其實非常清楚,台灣地位要由台灣人自己決定,美國不鼓勵,是留給台灣人選擇空間。當然,這是長期以來《台灣關係法》中承諾的內容,但行政官員的發言仍影響甚大,由美國總統講出台灣是獨立的、強調台灣要自決,恐怕是史上首次。

我們認為,台灣確實如拜登所說,必須要自行下定決心邁向獨立。只是這個過程無法一蹴可及,同時也使得每一場大選都具有影響主權地位的意義,即便看似攸關內政議題的公民投票也不例外。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是我們在每一次選舉中都希望趨近的目標。

美中會談過後,如同會前許多專家預測,兩國關係仍維持在低谷,與中國保持競爭關係持續是美國跨黨派共識,並沒有大幅更動外交上抗衡中國的動機。反而是從拜登的發言和過往美國總統相關發言來比較,我們看到台美關係似乎又有再一次進展,連帶著有利於台灣持續向國際前進。

當台灣有機會獨立自主的、不依靠中國跟其他國家交朋友時,也有必要學習朋友之間來往的規則。開放美豬,實際上對美國直接的商業利益不高,但卻是台灣展現公平貿易誠信的一個必要環節,我們期望讓美日等盟邦認識到,台灣人有誠意與決心加入國際貿易的法規體制,謀求進一步經貿合作。

Let’s make up our mind! (讓我們一起來下定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