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相逝世一週年


7月8日,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逝世週年。記得去年在慶城街上日台交流協會,前往悼念安倍首相的人們絡繹不絕,不乏年輕的面孔,台灣人感念安倍,不只是因為他的友台立場,更是因為,比起台灣部分親中政客,安倍認真的把台灣當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安倍是東亞後冷戰時期最有遠見的政治家。從四方安全對話、自由與繁榮之弧,再到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安倍擘畫了一個印太新秩序的藍圖,日本與台灣都必須是正常的國家,而印度與澳洲也要擔起大國的責任,在這個正常國家的集體安全機制中,美國的角色也才能「正常化」。

更重要的是,只有一個全新,由印太正常國家組成的民主集體安全共同體,才能約束、嚇阻中國瘋狂的不理性擴張。

安倍身後,整個印太地區都向著安倍所擘畫的戰略方向前進,日本與澳洲、法國、英國所締結的〈相互准入協定〉,日本與韓國相互歷史諒解簽訂〈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台灣與美國的〈台灣增強韌性法〉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都確立了台灣、日本以及南韓的「準正常國家」地位與方向,這也是台灣與日本走出戰後「72年體制」束縛的歷史機遇。

安倍首相的理念是「讓正常國家成為印太共識」,台灣基進的理念是「讓台灣獨立成為國家常識」。

安倍首相身前飽受東亞虛偽和平倡議者攻擊,但他一生無懼毀謗,他所擘畫的戰略藍圖,正在他身後平穩的開展。我們堅信,獨立不只是台灣的唯一出路,更是印太和平的最後一塊拼圖。

在安倍首相離我們而去週年的這一天,台灣基進要向安倍首相,向他的新印太正常國家理念致敬,也矢志對他所想望的新印太正常國家秩序,一往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