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於三月赴中後遭中國扣押失聯,昨(17)日中國國台辦指控他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犯罪活動。並表示中國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但是台灣也應該要尊重中國制度。

對此,台灣基進提出以下三點回應:

1.根據契約精神,國家機制只能是維護人權的功能性存在,不允許以國家意志而縮個人的限言論自由與政治權利。

2.中國的民族尊嚴應該體現在對暴政的反抗與對民族自決的尊重,而不是淪為國家機器迫害人權的工具。

3.中國應該融入世界的文明秩序,而不是執著於自身的野蠻,並強迫全世界文明倒退跟隨中國的野蠻秩序。


而對於中國蠻橫拘捕富察及長期以來的濫捕,及控以莫須有罪名,台灣基進除譴責中國暴行,提出聲援,也想呼籲所有人都應正視這些事件,不應姑息噤聲。

中國拘禁富察,這不只是對單一個人的自由限制,更是對於一個主動追求自由民主、主動投入文化深耕、主動拆解大中華思維的「主體」的迫害。

如果我們中國在粗暴手段的面前停止、旁觀、無感,我們就親自交出我們的良知與行動。 這也是中國從天安門、從香港時代革命、從李明哲,到現在富察,一直在蠶食侵吞的意志作戰。

台灣基進全台黨部也串連參與了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所發起的連署,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尊重富察的基本人權和司法權,並即刻釋放富察。


🔇中國是要你忘記 害怕你想起來

以富察擔任總編輯的八旗出版社,在2014年於臺灣翻譯出版,卻始終無法在中國出版的《沒有墓碑的草原》為例。

這本書,是走訪內蒙各地,親身經歷文革的耆老,所寫成的口述歷史。內容講述,中共利用「延安派」蒙古人併吞東蒙自治政府後,再轉頭消滅內蒙延安派,接著再懲治消滅內蒙延安派的打手,最後再把有此段記憶的人民,徹底打壓箝制的歷史。

中共抹殺了這段黑歷史,蒙古的年輕人無人知道,自己的祖輩曾有一段悲壯的民族自治運動。畢竟,中共的歷史,就是屠殺人民的歷史。

沒有出版自由的保護,一個國家民族就沒有記憶。反送中的血腥鎮壓,正在從香港民族記憶中消失,六四也正逐漸從中國人腦海中消失。彷彿這些事情,不曾發生,不聽不說,20年後等於沒發生過。

因為,中共深知,黑歷史攸關執政的存亡,深怕人民覺醒的力量。一旦,中國有了各式各樣,如同六四屠殺的歷史書籍、紀錄片,會讓中國人起身反抗政府。

所以,同樣地,臺灣不能有富察跟八旗出版社存在,這樣的境外勢力,會讓中國人起身反抗政府。


🖨️出版是心防的屏障 必須挺身捍衛

日前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指出民眾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就接到自稱誠品市場部,並有中國口音的統戰電話。

2015年,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中,店長林榮基表示,中共的審問重點,就是查書籍的編者、作者、讀者,釋放條件是上繳購書名單。

中共藉此掌握,5、6百個讀者,總共4千多本書的交易紀錄,還要求林榮基回書店臥底,監控買書的讀者,向中共匯報。

如今,富察被中共逮捕拘禁,身在台灣的我們,不可能置身事外。因為,中共已經證明,它有能力監控任何一個人在臺灣買什麼書。而我們並非沒事,只是我們還有臺灣保護我們自己。

明天的奴役,始於今日的姑息,當台灣的出版自由、言論自由,受到中國的綁架威脅,我們要做的是挺身捍衛,而不是漠不關心,委屈退讓,否則只是把臺灣,變成另一個蒙古、香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