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國民黨議員王家貞今天(27日)很兇的質詢,孔廟的粉專怎麼可以寫台語咧?她說:「看孔廟的資訊都看不懂」、「宣揚中華文化的面不在了。」還說:「文化局如果不在意孔廟,直接將孔廟廢掉,不要掛羊頭賣狗肉,孔廟不是宣傳台獨的地方。」

讓王家貞不惜搬出一位「自身是原住民、嫁給外省人、妹妹嫁給熱愛中華文化的外國人,但異常關切孔廟資訊是不是寫正統北京話」的超神奇「陳情民眾」也要拿出來打的是這段話:

「祭孔前夕的操切裡,觀天者省雲先生指揮工作人員將孔廟大成殿的門戶拆下來。不止是門,連戶橂 (hōo-tīng,門檻)都拆。新任執行長和讀者您一樣感到新奇。這輩子沒看過。拂拭不夠。搆不到窗櫺的死角。拆下來,用洗的!」

相信只要看漢字,大家都知道這在說什麼吧。但是王家貞堅持孔子會看不懂所以不可以這樣寫。

王家貞可能上課的時候古文念不太好,又過於相信SHE的歌詞「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孔夫子的話♫越來越國際化♫」,而不知道如果現在任何人坐時光機回去春秋時代的魯國遇見孔子,講北京話、華語,他是絕對聽不懂的!SHE的歌聽聽就好,還真的相信?

孔子生存的時代屬於「上古漢語語音層」,數千年來漢語語音有多次流變,到了中古時期就已經有很大的改變,因此必須透過音韻學、訓詁學等等方式來理解古代典籍與語言。而台語相對於「胡化」(受到來自北方亞洲民族語言影響)的華語北京話,還比較接近中古語音層,孔子聽得懂的機率還比較高一點!

此外,如果問孔子是不是支持中國統一,他會先問你:「何乃中國乎?」(中國是什麼呢?)孔子認得魯國、認得周朝,但他的時代沒有「中國」這個概念,也沒有這個詞彙。周的領土不僅十分有限,而且幾乎沒有涵蓋長江以南,換句話說在孔子眼裡,「在座的各位不分講現代華語還是台語,全都是蠻夷啦」。

不過孔子很鼓勵蠻夷向學,因此只要會寫漢字就會覺得「你們這些蠻夷畢竟還是很用功」。請問現在國民黨是在比「蠻夷向學比賽」第一名嗎?那應該保存更多中古音的台語還是會贏喔!

這麼簡單的道理,當初在學校裡多念點書就懂了,還要我們的台南議員宗霖來提醒你們,都已經是蠻夷了還這麼不用功,祭孔一百次都沒用啦!

--
教師節前夕~在崗位上的教師們辛苦了~也要特別感謝為了本土語言,無論是客語、原住民語、還是台語,默默付出奉獻的各位語言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