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5)月27日參加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典禮,發表演說指出「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專制國家和民主國家之間展開的全球鬥爭」,並提到習近平多次向他提出意見,認為「民主制度無法在21世紀維持下去,專制體制將主宰世界」。而拜登堅定表示「習近平錯了」。

中國至今以來的一舉一動,所有對國際社會的文攻武嚇、經濟糖衣、戰狼外交與大外宣,都在證明他們期望透過輸出威權專制價值,摧毀民主,這已不只是破壞國際和平的現狀,更是試圖侵略、改變世界秩序。

翻開近期中國的國際互動,也證明了這一點。

📍據外媒報載,上個月菲律賓曾召見中國大使,抗議中國海警船在菲律賓領海內騷擾台灣勵進號研究船,而研究船當時僅只是進行菲律賓和台灣聯合海洋研究任務。

📍5月中國航母「遼寧號」率多艘艦艇在西太平洋進行演訓,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演訓期間進行跟監拍照,中國竟對此批評日本跟監危險,恐對雙方人員造成安全威脅。日方則回應,自衛隊監視活動遵守國際法規,必須掌握中國的演訓,以讓日本國民了解狀況。

📍目前中國外長王毅正訪問南太平洋,然而當地媒體也指出,王毅出訪過程,不僅禁止媒體採訪拍攝、參加活動、也拒絕提問、甚至喝斥記者閉嘴,僅有被選中的媒體才能取得採訪證,完全無視民主原則及媒體新聞自由。這也令人想起近日赴中查訪新疆人權問題的聯合國高級專員,查訪過程都在中國的精心安排與控制之下。而現在中國似乎正在將這套「中國和諧控評」輸出世界。

持續騷擾周邊、把公共領域和別人家當自己家,要求他人配合己方價值,稍有不順就玻璃心震怒,還反過來指控其他國家。很顯然,還沉浸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幻想的中國,才是國際社會最大的麻煩製造者、秩序破壞狂。

然而中國持續擾動周遭的種種舉措,反而激起國際社會更高的警覺,包含美國近日宣布國務院將成立新的「中國小組」、日本外務省成立「戰略班」,都是為了監控中國動向,即時因應。

此外在重視台海穩定的共識基礎之下,國際挺台的力度也越來越明朗。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30日晚閃電訪台,這也是他繼去年6月與另兩名參議員由南韓搭軍機宣布美國將捐贈疫苗後,短期內第二度到訪。由於達克沃絲議員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台海安全議題自是本次訪台重點。達克沃絲更在拜會蔡英文總統時,數次強調美國不只在軍事上支援台灣,也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達克沃絲的訪台,再次凸顯幾個指標意義,包含台美交流逐漸邁向常態化,台灣的地緣政治關鍵地位並未減輕,以及台海局勢深受國際重視。

習近平認為「專制將戰勝民主」,台灣正是中國想證明專制可以戰勝民主、主宰世界的一塊試金石。但中國忽略了,中國或許不懂民主自由的可貴,但已經獲得民主與自由的世界各國,絕不可能走回頭路。專制不能戰勝民主,相反的,專制獨裁的壓迫,終將使民主自由的力量更加團結。

拜登表示,習近平錯了。

我們也認為習近平錯了。

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