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議員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是理念、政策、親和力或是為民服務的心?

實際上在現在的選舉模式下,能夠脫穎而出的往往是具備財源、背景的政治人物。

這樣的政治風氣,不但讓真心為民的政治工作者壓力龐大,也使得有抱負的年輕人,難以跨越高牆,進入體制。

台灣基進認為,要讓台灣的政治再度受到人民信賴,必須打倒這座高牆,讓政治工作成為「正常」的一份工作。

今天我們以具現化的一堵高牆,來呈現種種現行選舉下,看似競選必備的大小花用。台灣基進則想以 團體作戰理念說服以制度解方改善市民生活 的方式,打出一場不同於傳統的選戰,我們更具體提出 參選人三百萬經費上限 的自我約束,證明我們可以這樣選上,對台灣有理想的人們也可以。

正是這樣的信念,台灣基進才能有一群時時以理想審視參選人的支持者、無私熱血付出的志工夥伴,以及不分上下的創意發想。

曾經擔任台灣基進財務長的 張婷婷 仁武 鳥松 大社 大樹區議員候選人 就說,這次站上第一線參選特別有感觸,從政黨補助款、黨費到民眾的每一分捐款都必需用在刀口上,而今年台灣基進限制全台每一位 參選人競選經費300萬上限 ,就是為了杜絕台灣的選舉淪為市場機制、金錢競賽,並以團隊作戰的方式,把資源效益最大化,基進用一如往常小資的心態參政,未來才有辦法用制度及理念來服務大眾。

張婷婷也說,天下雜誌四年前曾經調查指出,選一個議員,最少花1500萬,在高雄,我們甚至聽過八千多萬的天文數字,比買一棟豪宅還貴,我們常說現在的年輕人不但買不起房,更可怕的是在這樣 金權選舉的常態下,也 無法透過民主的管道讓年輕人進入體制為自己發聲

台灣基進岡山、橋頭、燕巢、梓官、彌陀、永安市議員參選人 劉航遠 護理師 則說,玲瑯滿目的選舉看板,雖然被當成選舉常態,但事實上可說是選舉的最大門檻,不論是黃金地點超巨型看板,或是每條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個人看板,都需要 花費巨額的經費,實在 是青年參政不可能也不願意做的事情

劉航遠提到,台灣基進在2018年就以公布看板價格「這面七萬八,他們花多少」的政治藝術,控訴超高選舉門檻的金權政治,沒想到四年過去情況是變本加厲,曾經有人算出單一個首次參選者的看板多達百面的情況,明顯已經不是普通的「青年參政」。未來台灣基進進入議會,將研議以日本「 公共選舉佈告欄」的形式,限制選舉看板的陳列,讓競爭回歸理念與專業,而非比較經費多寡。

張博洋-客家後生選三民 質疑,一個議員四年合法收入不到千萬,但卻有一堆政商背景雄厚的人願意花破千萬的鉅資來參選,俗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幹」, 花大錢才能選上後第一個想到的不會是實踐理想也不會是常民百姓,而是還人情、如何製造灰色收入讓投資回本、如何花更多的錢確保下一次的連任,甚至為了既得利益不惜違法,因此我們的議會時不時傳出詐領助理費、收賄貪污、利用職權關切標案的醜聞,久而久之,台灣政治變成看到參選人「不問理念,先問後面是誰」的奇怪現象。

張博洋提醒,千萬別以為人家有錢愛花多少是他家的事,在自己的選區就有議員以公益之名,連年向文化局申請補助舉辦個人演唱會,選舉花大錢還不夠,還拿市民的錢替自己做組織造勢,這證明金權政治不僅會阻擋優秀的人才替國家做事,更會讓制度內有權勢的人把腦筋動到人民的頭上,制度的弊病會讓人做壞事,絕非放著不管就好。

張博洋說,此種明顯不合常理的議員收支,台灣人民其實了然於胸,但無奈該由民代去修復的制度漏洞沒人處理,市井小民就常需要透過與民代直接建立關係來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於是,民代利用制度漏洞行使特權來服務選民,人民也把做服務品質、開後門的能力當成評斷議員優劣的標準,久而久之,政治就變成了大家討厭卻也無可奈何的樣子,這也是顏清標家族之類的人永遠不會倒的原因。

台灣基進的參選,以台獨意識清晰的年輕世代為主體,以競選經費三百萬上限作為對抗金權政治的自我要求,用空戰議題互相拉抬,再以彼此的聯合站路口、掃街作為造勢的方法, 一個人要改變體制恐怕困難,很多人都以為基進只擅長空戰, 但年輕世代更擅長團戰,我們要打破的,是壟斷人民政治權利的那面高牆,我們更要打破的是長期的選舉陋習之下,人民因此自我設限,遠離政治的那道心牆。

我們相信,勝選的機會過去可能是屬於有錢、有權的人,但台灣基進的參政,就是要證明,選民值得有理念、有理想的參選人,當好的政治離人民越來越遠時,讓有理想、沒資源的年輕人有機會進入體制,就是最好的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