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中國近期不同層級官員頻繁向美聲明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這件事已引發關注,中國正逐步挑戰國際法,意圖抵制外國軍事單位進入台海水域維護國際航道的自由航行權。然而,若時間拉回2021年初,中國修訂《海警法》意圖將海警定位軍事化、模糊化;加以近幾年,其與南海周邊國家衝突、騷擾台灣科研船隻等,可以想見,中國正在進行某種海權擴張的試探。或許,中國正企圖試探藉此延伸其海域主權,將周邊海域經貿航道納為己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宣稱,台灣海峽最窄處約70海浬,最寬處約220海浬,「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他強調「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汪文斌也說「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看似老掉牙的宣示主權,但文句裡已經實實在在挑戰國際法定義,意圖以此定義台灣與台灣海峽的相關主權論述。

然而,在去年初的《海警法》修訂討論中,中國將海警武警化、軍事化,並且能權令各國船隻接受檢查或解除武裝等,當時美國與周邊國家皆嚴厲譴責。包括曾任防衛副大臣的自民黨議員長島昭久認為,《海警法》試圖推翻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有效控制,出自於中國的國家意志,「中國是來真的」;越南呼籲中國,應尊重他國主權,負責任履行國際海洋法;當時的菲律賓外長公開直指這項法律「是對任何違抗此法的國家的口頭戰爭威脅」。以及,當時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說,「該法內文,包括授權海警摧毀他國經濟設施、動用武力捍衛中國爭議海域主張的文字,強烈暗示此法會被用來恫嚇中國海洋鄰國」。

也就是說,中國自2021年初的《海警法》修法,即已從實質的國內軍事、法律調整,此一舉措,即已遭到周邊國家與美國的強烈反應。如今,中國進一步開始挑戰《國際法》對於海洋主權的認定,即是盼海權擴張的有效性與定義能夠翻轉,為中國所用。

從全球地緣政治與國際政治經濟戰略位置來看,台灣位於歐亞大陸與太平洋交會,是東北亞與東南亞中介交口,更是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中心樞紐。台灣周邊海域,包括台灣海峽、南海、東海、西太平洋,皆是國際重要海空運經濟航道。中國一旦實質掌握國際海洋法主權相關定義,並以海警掌握航道控制權,不僅僅是台灣,包括東亞與南亞周邊國家,以及依賴台灣周邊航道自由航行之經貿體系,都將面對中國海權實質擴張的重大威脅。

而中國在實質掌握台灣周邊航道主控權後,其即掌握掌握東亞航道與經貿的部分主控權,有一說,這即是中國為自己海上「一帶一路」鋪底,確保海上一帶一路政策穩定,達成中國海上霸權之夢。

由於台灣位於這一切論述與海權爭奪的核心,中國必然抓住台海周邊與台灣主權論述不放,是中國對外的擴張基礎。我們勢必要理解,中國對台灣必然不可能放棄,也必須讓美國,乃至於世界各國理解,台灣是避免中國成為新海上獨裁霸權的最前線。唯有保住台灣的獨立自主,世界經濟體系的自由運作,以及民主國家的存續,皆掌握在台灣安全的議題架構上。

#世界秩序破壞者
#譴責中國矮化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