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什麼

江啟臣領銜提出之「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台灣基進對公投綁大選的態度

我們不同意「公投綁大選」,因為:

(1)台灣外有中國威脅,內有認同錯亂,攸關政權的大選是統獨光譜的表達;而公投則以無涉主權的社會民生議題為大宗。國民黨企圖以公投綁住大選,以各式公投提案模糊統獨立場的檢視,公投成為操弄選舉的工具。

(2)公民社會對於每一個公投提案,都需要長期的溝通辯論,並且對事不對人,與大選脫鉤才能真正達到「救濟代議政治之不足」的效果。

我們對公投綁大選的擔憂

2018年,10個公投案合併九合一大選一同投票,史無前例的公投案數量,造成當年由議題討論、投票過程到開票過程的混亂。龐大的選票不僅選務人員無法消化,對於影響未來的重大議題一口氣以是非題表決,民眾也難以充分討論。公投制度做為補足代議制度不足及對重大公共政策再複決的重要手段,我們期望能有更多的空間一起討論思考,而非淪為選舉操作的工具。

不同題型分開作答,有更多溝通思考的時間

公投的作用,應該是用來討論無涉主權的社會民生議題,但對台灣社會或未來發展影響重大,也影響長期的政策方向,因此對每一次公投,我們都審慎看待。

我們認為,最不浪費社會成本的方式,不是綁在同一個時間投票,也不應是放棄投票。而是,當議題提出時,我們要給予充分的時間與空間,聚焦討論,讓民眾在徹底了解與思考之後,投下每一次最好的決定。因為匆促的投票決定,如果造成錯誤決策,需要耗費更多的資源去修正,才是最浪費社會成本的。

避免公投綁大選,不同題型分開作答,聚焦討論、充分思考,投下每一次最好的決定。

由公投到罷免,都是中國國民黨政治操作的武器

從陳柏惟罷免案,中國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想操作綑綁大選,包含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發函中選會,及國民黨立委於立院內政委員會臨時變更議程,刻意排審專題報告「罷免與公投合併舉行選務規劃」,都是針對性很強,意圖施壓操作公投綁罷免的結果。由此可見,國民黨的每一步,都是政治算計。同樣的,難道國民黨對於公投的態度沒有政治考量嗎?

國民黨對公投提案的思考,往往充滿政治算計,民主社會的表達民意的投票,在國民黨手上成為政治操弄的工具,但影響的卻是台灣長遠的未來,我們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