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文/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台灣基進國際部 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最近研究政治體制以及民主運作的政治學跨國調查資料庫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所公布2022年的最新數據,全球公民共享的世界民主水準,退回到1986年的程度,其中又以亞太地區的退步更顯著,倒退到1978年的水準。

身處亞太地區國家的表現,相當兩極,有進入前三十名的日本、南韓、與台灣(排名第30名),也有倒數十名內的北韓(倒數第1名)跟中國(倒數第8名)。

在這份報告,台灣基進觀察到兩個面向,值得台灣社會警惕與努力。

首先是,全球的民主倒退要止血,世界人口基數最大的封閉獨裁政體「中國」的所作所為影響甚巨。台灣在這個「止血任務」的關鍵角色是,繼續強化與亞太區內民主領先國家(如日本、南韓)的互動與合作,持續撐起亞太區民主陣營的團結,以利國際民主陣營(如歐美國家)共同對抗世界最大的極權國家。


台灣媒體時常出現的「疑美論」,甚至吳斯懷近日發表的「暫停台日軍事交流」,都是在開民主倒車,只會瓦解民主陣營的團結,逆向助長了極權政體的勢力。

再者,全球民主報告中也特別指出,虛假訊息、對立資訊就是「關鍵的獨裁催化劑」,必且會彼此助長、強化。

回顧這份報告,台灣從2013-2021年,連續九年在「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項目上都是世界最高,如何更堅定也更有策略地對抗認知作戰,是台灣另一個民主任務。作為第一線面對中國虛假訊息以及認知作戰的台灣,將成為世界民主陣營對抗獨裁國家的關鍵性角色。包括近期操作雞蛋的民生議題、全動法,中國透過國民黨等統戰在地協力者,引導台灣政治討論方向,加劇台灣人對於本土政黨以及民主陣營的不信任。

也因此,台灣基進於2019年就大力提倡推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透過資訊揭露的方式,讓台灣人知道究竟哪些人在傳遞虛假訊息,而其背後的主使者又是誰。甚至呼籲重新檢視《反滲透法》在選舉期間以外的適用性,都是強化法律防範來鞏固台灣的民主成果,避免兩極分化,進而造成幕後的黑手中國得利,最終導致世界民主持續倒退。

總結上述內容,台灣對抗中國的重要性,首先是「拒絕落入極權政體」,繼續保持本身的民主地位,建立亞太區域的民主合作,其次是在認知作戰上發揮功能,避免虛假消息、分化策略繼續強化中國的獨裁勢力。這是台灣對於已平均倒退36年的世界民主的具體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