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政府上台,台灣基進今(22)日由新聞部主任 張博洋講Hak啦 代表,與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主席陳南天、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秘書長潘威佑、 永社 Taiwan Forever Association 專案研究員彭至誠等獨派團體,共同召開「打破模糊堅守一中一台,強化體質邁向台美建交」記者會。

記者會針對拜登上台後的政策進行呼籲,主張台灣應展現抗中意志給拜登看擺脫台美關係模糊造成的不可預測性,透過政策立法主動表態,記者會中也向蔡英文政府提出強化台灣體質,穩健邁向台美建交的「國安四箭」: 「國安四箭」包含法制、資安、國防、總體規畫等四大未來立法、倡議面向:

  1. 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的立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內中資限制的修法,補上馬英九任內八年門戶大開和中國經濟侵略下的國安漏洞。
  2. 整合現有資安標準,結合「乾淨網路」理念推動台灣版本的「乾淨網路標章」。強化現行政府採購、APP與電子產品資安認證程序,對各項通訊設備軟硬體檢測,打造人民安全有保障的選擇環境,在資訊安全超前部署。
  3. 在美國通過之2020台灣保證法的架構下,積極尋求美國對台軍售和共同演訓,維持不對稱戰力,打造刺蝟台灣。
  4. 比照北約成立台灣的「混合戰應變中心」,應對中國新型態的戰爭威脅。資訊時代的混合戰不再是以傳統軍事方式攻擊對手,而是以假新聞、Youtube平台和網紅代理人達到煽動分裂、擾亂民主制度的效果;台灣基進主張成立跨部會的混合戰應變中心,才能對這種新型態的威脅有效應對。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提到,台美關係就很像共同踩著鴨子船划水,過去川普政府快腳踩踏、大力挺台,現在拜登政權隱約有不確定性,那就換台灣積極的快腳踩踏,讓台美關係這艘鴨子船可以穩定向前航行。

許多民眾擔憂,川下拜上是否會造成台美關係生變,以及美國抗中力道減弱?事實上,已離任的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去年年底就已明確表示美國的立場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後在解除美國對台交往限制後,「一中一台作為美國一中政策的基礎就算是奠定下來了,並非拜登上台就可片面改變。

美國此次大選發生諸多爭議,造成美國社會分裂,修復裂痕恐怕會是拜登上任後首要頭痛的事情,也因此會讓中共在美中關係上獲得喘息之機,對台灣也會有所影響,所以台灣更應該在美國抗中行動有可能趨緩的同時,展現比美國政府更積極的抗中態度,以及堅守一中一台的決心。

台灣基進提出的四支箭,就是要呼籲蔡政府,台灣應該主動出擊,過去台美關係的主動權可能是在美國手上,但事實上,透過台灣內部制度的建構,武裝自己,就算拜登政權未若川普時期挺台,至少台灣也會是自體免疫力極強的抗中保壘,不論美國對待台灣安全時是否會持續「戰略模糊」,台灣人都應該透過制度改革打造抗中的「戰略清晰」,這樣才足以在中國擴張的霸權壓迫下,持續做個驕傲的台灣人。

原文:台灣基進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