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贈120萬劑疫苗將在明天抵台!剛好是一個中國不能說的日子。

台灣在5月中疫情加劇以來,一個月內獲得AZ和莫德納共55萬劑疫苗,目前一天能打到5萬劑,至6月2日截止約剩下15萬劑,明天抵台的這120萬劑來的正是時候。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台灣和日本真正是能共同面對患難的友誼。

指揮中心近日公布大規模施打計畫,台灣在六月底前還能再有200萬劑疫苗抵台,並再數量充足後大規模施打,目標在十月時六成人口至少打完一劑。參考台灣2009年H1N1疫苗施打高峰一週施打近140萬劑的紀錄,指揮中心規劃的一週施打100萬劑目標在疫苗充足下並非難事。

過去兩週,國民黨拚命操作『#要疫苗#不管哪裡來』的認知,藍營地方首長不把重心放在減少民眾恐慌和專心防疫上,無論是疫苗施打速度或市場分流措施都慢半拍,反而是火上加油,開記者會喊話要中央開放地方政府買疫苗。

然而,近日一則則新聞顯示,各大藥廠礙於武肺疫苗是緊急授權而非一般疫苗,根本不願意和地方政府簽疫苗合約,印度新德里、旁遮普,南韓大邱市都接連被藥廠拒絕,而最有把握買到疫苗的郭台銘和佛光山也都還無法取得原廠授權,再再證實指揮中心表示疫苗採購需要由中央政府簽約和統籌分配的政策

► 事實上,透過非正規手段(打壓台灣購買疫苗)製造危機,再以在地協力者製造大量資訊讓資訊過載,造成民眾無法判斷正確資訊,是過去中國、俄羅斯等威權國家發動認知戰的經典手法,也是台灣過去兩週所經歷的日常:相信許多民眾近期都有資訊量爆炸的疲憊感,甚至對指揮中心失去原有的信任。而失去信任就是認知戰最典型的目的

► 隨著台灣疫苗陸續到位,親中政客能操作恐慌的時日也不多了,想必接下來又會是一波操作「要疫苗,不管哪裡來」的高峰,我們在感謝日本,對疫苗存量更安心之餘,也要持續保持對認知戰的防範意識,切勿因為對疫情的焦慮,而被親中政客不知所云的疫苗喊話所影響。

最後也要提醒,疫苗並非肺炎特效藥,在個人施打後要產生抗體,大約需要六週,要透過大規模施打達成群體免疫至少要三至四個月以上,當務之急仍然是減少出門來阻斷傳染鏈。其他國家都是和社區感染奮戰將近一年才開始施打,台灣能在此時開始接種疫苗已經取得了巨大優勢,只要保持冷靜和社交距離,我們必然能走過這段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