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議會外交委員會昨(1)日通過一份關於歐台關係的報告,提出多項促進歐台關係的建議,其中最重要一項是將「歐洲駐台經貿辦公室」改名為「歐盟駐台辦公室」,馬上引起中共駐歐盟使館和往常一樣崩潰,表示「這個動作超出了歐台之間正常的非正式關係範圍,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報告相關文書:https://reurl.cc/0jVjno

目前歐盟官網尚未放上外委會通過的最終版本,僅有報告草案和修正案提案,不過我們可以發現,歐盟議員對於歐台關係可以說是 #很有想法,針對短短5頁報告提出長達43頁、共90項的修正!

報告中持續表示會遵守一中政策,但有許多修正都踩在正式承認台灣國家地位的邊緣上,比如說建議台灣應有世衛組織的完整會員身份、或是呼籲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應該在尊重兩個國家(state)的主權與安全之下來進行。

當然這些修正通過的可能性不高,不過這次引起外界關注的「正名」建議——將「歐洲駐台經貿辦公室」改名為「歐盟駐台辦公室」——其實也並非報告草案原文,而是一項來自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的議員Michael Gahler所提出的修正(報告原文為「歐盟駐台北辦公室」)。

歐盟這份幫台灣正名的報告也讓人聯想到今年8月初,立陶宛決定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為名讓台灣設立外館,遭受到中國大力譴責,而當時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不僅聲援立陶宛,也指出「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輪廓樣貌,不受到外在脅迫」。

這反映出在所謂「遵守一中政策」的名義之下,各國都正逐步改變一中政策這個大框架的邊界,除了實質促進雙邊交流、談經貿協議之外,細微的外交用詞上也以切香腸戰術的方式,一步步往把台灣當作國家看待的方向推進。

這種表面上維持現況,實則步步進逼的手法,過去是中共最擅長的戰術,包括南海島嶼的軍事化,每年增加的共機繞台規模等等,每次對現況的改變都微小到對手無法以大動作報復。只不過這項中共愛用的戰術,現在也被民主盟邦拿來回敬,而中國除了氣怫怫(khì-phut-phut)叫歐盟「立即纠正有关错误言行」之外,似乎也變不出新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