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這句在2021年的現在,如空氣與水般,可以由我們的口中自然說出的句子,在七十年前,不但會引來側目,更可能惹上被威權政府盯上的麻煩。

然而在台灣內外,仍然有一群人不但主張「我是台灣人」,更主張「#台灣民族主義」,一直堅持到生命的盡頭,並且在逝去之後,將堅持的精神繼續留存,由年輕的一輩繼承,為未來台灣的理想國持續努力。

史明(本名施朝暉),是堅持台灣獨立的前輩中,身世最為傳奇的一位。出身富裕之家、留學早稻田,不滿殖民政府對台灣人的壓迫,到中國加入共產黨游擊隊抗日;警覺到中國共產黨毫無人性的本質,脫逃返台,而在見證國民黨不遑多讓的殘暴統治後,再次潛逃至日本。

此後,史明在日本過著開店炒大麵、寫台灣史、培訓革命人士的生活;他的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與成立的「獨立台灣會」(徵向上的紅色箭頭,是獨立台灣會的會徽),直到1991年,都還引發廖偉程案,遭國民黨政府求處俗稱二條一的唯一死刑(後經外界抗爭獲判無罪,並廢除刑法一百條與懲治叛亂條例)。一生為台獨與台灣民族主義奔走的史明,於2019年9月20日逝世。2021年9月20日,歷經年餘的整修,史明的故居轉型為 Su Beng-史明文物館 ,並正式對外開放。

台灣基進的草創成員,多有留學歐洲的經驗,對於中國壓迫台灣,以及國民黨在國際上的屈從迎奉,有非常深刻的感受;也因為這樣的經歷,對於起造新共和、成為新而獨立的台灣國家,更加堅定。

史明主張的「政治上要建設台灣獨立國家,經濟上要發展台灣國民經濟,文化上要發展台灣固有文化」,與台灣基進強調的「#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社會自由化」,有著共同的方向與目標;面對著中國國民黨想奪回台灣未來主導權,以及中國從不放棄併吞台灣的企圖,台灣基進一定會扛起前人的期盼,在第一線持續奮戰。

歡迎所有關心台灣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人,到史明文物館,向這位傳奇的老前輩致意。

【 藍士博 |2021年9月20日,我正式接任史明文物館的館長】:https://reurl.cc/ARkWb3

#史明#獨立台灣會 顯示較少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