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發生「華視誤報」事件,電視新聞中誤植台灣受到解放軍攻擊相關訊息包括:
「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攻擊,台北港艦艇爆炸」、
「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板橋車站疑遭敵特工縱火放置爆裂物」、
「戰爭有爆發之虞,新北市政府開設聯合應對管制指揮中心」、
「新北市政府呼籲民眾勿驚慌,將透過媒體發布戰爭新聞與資訊」等等……。

誤報發生後,造成社會一定程度的恐慌。力求國安單位、公廣集團嚴正調查該事件的始末之外,台灣社會明顯對突發的戰爭危機相當陌生,該事件未嘗不是體檢台灣戰爭應對能力的機會。

值得鼓勵的是,這些新聞台與政府預先準備的戰爭資訊,明確將敵國定義為「中國」,已經大幅領先日前國防部公布的、沒有敵國身影的「全民國防手冊」。

這些媒體誤報戰爭資訊是否真的可能發生?發生後我們該如何迅速應對?
我們樂見社會充分討論,養成面對危機的現實感。

首先,發動飛彈與潛伏的內奸攻擊首都圈的車站、港口等交通線的策略,高可能性是解放軍發動「斬首行動」的目標;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首日即派出空降部隊奪取基輔近郊的安托諾夫機場,並密集轟炸基輔來自西烏克蘭的交通線。

奪取或摧毀板橋車站、八里的台北港等新北市交通節點,以新北市為基地徹底封鎖台北市來自中南部的輸血(國軍則可能提前炸毀北市聯外橋樑因應),逼迫政府談判。同時規劃空降松山機場,直取政府中樞,這些畫面在中國襲台第一刻都非常可能發生,是雙北居民在戰爭發生時可能面臨的場景。

而「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地方政府開設指揮中心」、「政府宣布透過媒體發布官方戰爭新聞與資訊」等狀況,在烏克蘭戰爭期間有許多體現。

俄羅斯發動入侵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第一時間就發布緊急命令戒嚴,地方州市首長也不斷透過社群媒體傳播戰情與避難資訊,烏克蘭前總統屏棄政治分歧站出來抗敵。很大程度的安撫了烏克蘭的民心。

回顧台灣,我們的前總統、首都市長抵抗侵略的意志如何?倘若柯文哲、韓國瑜之流在戰爭爆發時擔任地方首長,馬英九繼續鼓吹「首戰即終戰」。這樣的抗敵意志,如何向國際證明台灣抵擋中國侵略的決心?盟邦會放心對台灣輸血相助嗎?

烏克蘭告訴我們,不只中央選舉,地方選舉的結果也可能影響國安。
戰爭看似遙遠,但通往地獄的路往往就是一次次看似不重要的政治選擇所鋪。國民黨不斷用戰爭恐嚇台灣人對中國妥協,但如邱吉爾所說,為了避免戰爭選擇妥協與屈辱後,迎來的還是戰爭。

最後,戰時統一的政府媒體管道是重要的,對台灣這樣退無可退的島國更是必要而可能致命的。你能想像中天新聞在戰爭時期的立場嗎?沒有直接轉播央視恐怕就不錯了。

日前美國國會代表團來台,統派學者陳一新大書代表團當面對蔡英文說:「別挑釁大陸!蔡英文連連點頭做筆記」、「美國對台灣破壞美中關係忍無可忍」……。完全虛構台美會談的內容,挑動疑美情緒,是 典型的中國認知作戰

這些敵方輿論攻擊,在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時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讓俄軍在克里米亞居民高度不信任基輔政府下兵不血刃的佔領當地。

因此,緊鄰俄羅斯威脅的立陶宛、拉脫維亞、瑞典等國陸續發佈的「民防手冊」中都特別強調「政府決不投降」的資訊,加強民眾分辨假訊息,並強調抵抗與敵後作戰的重要。

瑞典官方出版的民防手冊“If Crisis or War Comes”這麼說:

「如果瑞典被其他國家攻擊,我們不會投降。所有關於我們放棄抵抗的訊息,都是他們想要影響我們的假訊息。」

立陶宛甚至因應多種情況發布了三個版本的手冊:

《如何在極端情況或戰爭下行動》“How to Act in Extreme Situations or Instances of War”
《準備在緊急狀況和戰爭下生存:開心學習重要的建議》“Prepare to Survive Emergencies and War: a Cheerful Take on Serious Recommendations”
《積極抵抗指南》“Guide to Active Resistance”

戰爭發生時停電、停水、斷網、交通停擺都是可能發生的狀況,但終歸不會立即危及政權。真正會讓台灣共同體不復存在的可能性包括政府投降、敵國佔領、認知作戰假訊息等情況,卻是國防部最少進行普及的內容。

我們要大聲向國防部傳達:「不要告訴我們怎麼逃,告訴我們怎麼抵抗!」
我們不會投降!我們堅守到底!

承平日久,對戰爭威脅沒有現實感與危機感絕對是台灣立即性的國安危機。華視的出包固然要譴責與調查,但這些官方災防資訊在媒體手中勢必有政府的角色存在(肯定政府已做出這些危機狀況的預設)。

有預警準備當然好,但下一步我們要問,政府準備好讓民眾學習並理解這些災害該如何應對了嗎?可別再拿出「全民國防手冊」這樣的成品囉。

【延伸閱讀 | 國防改革怎麼改? 】
➤ 義務役訓練多元化:發展資訊、反滲透、不對稱戰力等內容。
➤ 精神戰力重中之重: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 打造地方防禦網絡:在地訓練、在地動員、在地作戰
https://reurl.cc/2Z0x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