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動植物檢疫司日前以禁藥為由,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5)日進一步表示,台灣冰鮮及冷凍水產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陽性,暫停進口1周。為此,台灣基進表示,中國找合理理由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連包裝驗出新冠病毒老哽也一再使用。若搭配進期中國宣稱台灣海峽為內海、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不知是否是中國20大迫在眉睫,上海封城民心盡失,習近平急了?

中國自2021年來,屢次利用台灣的農產品進行兩岸貿易戰,包括鳳梨、蓮霧、釋迦,以及稍早的石斑魚,這次的水產產品。各種蟲害、病毒等理由,一再上演,而且每每以片面且突襲的手段,企圖影響台灣經濟,戕害台灣農漁民生計。

然而,中國的手段似乎更為高竿。不僅持續透過「以商逼政」,以禁止農漁水產品進口打擊台灣農漁業經濟的方式,企圖影響台灣輿情;如今,更以同時夾帶軍事/灰色地帶手段,除了對外宣稱台灣海峽為內海,且指稱《國際海洋法》並無「國際水域」定義,企圖那台海主權為己有;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效法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做為未來中國版「特殊軍事行動」的軍事企圖法律依據。台灣基進認為,中國斯乎開始新一波的「文攻武嚇」,不是否是上海封城民心盡失,加以中國20大迫在眉睫,習近平權力結構失衡,著急了?

台灣基進岡山、橋頭、燕巢、梓官、彌陀、永安市議員參選人劉航遠指出「與其幫台灣水產做一週入境檢疫,不如坦承含『台』就是毒」。劉航遠表示,本週中國才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藉口是驗出台灣早已禁止使用的孔雀石綠、結晶紫超標,扯謊不成反被台灣人嘲笑。

劉航遠認為,這次中國再扯驗出新冠病毒,要暫停台灣水產入境一週,彷彿是在幫台灣水產做入境檢疫,藉口找得辛苦,不如承認對中國來說「有台就是毒」,為了辛勞的台灣農民,我們更需要找到更廣的出路,而不是妥協於這種要買不買的「奧客」。

台灣基進台南市大北門區市議員參選人黃建昌則痛批,武漢肺炎本來就是來自中國的舶來品,中國想做政治操作也不是第一次,但這次用以商逼政的手法,竟然還選擇這麼愚蠢的理由,那「Made in China」的武漢肺炎,是不是也可以退回中國呢?

台灣基進高雄前鎮、小港市議員參選人黃敬雅表示,禁入的藉口一次比一次更加荒謬,像是把禁入當作作文比賽一樣,下一次又是什麼鬼扯理由?科技業的晶片敢不敢驗一下?

#以商逼政牽拖無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