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宣佈不會競逐連任。香港親北京媒體相繼報導,警隊出身的撐黑警大將、現任政務司司長(香港二把手)李家超可能已得北京認可,將在四月宣佈參選,代表中國的治港方針依舊是「緊縮」、「鎮壓」與「國安至上」掛帥。

未來,香港若組成「黑警政府」,是否是「香港新疆化」的前奏?值得憂慮與觀察。

2017年升任香港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是2019年反送中抗暴政時的「撐警」大將b,堅持稱高壓管治是因為香港「亮起恐怖主義活動警號」;其局長任內更曾帶團訪問新疆,考察中國口中的「反恐設施」,據當時香港立法會的質詢狀況:

代表團考察期間,訪問了當地的反恐單位和警方設施,反恐戰術訓練中心、警察學校和邊景檢查站等,又與當地官員進行交流,行程中並不包括「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追問,新疆考察團是否看到當地有違反人權的措施時,李家超回答「沒有」,「我所見到的全部都是以人權方式之類」,然後話鋒一轉,指此問題是戴上了「有色眼鏡」,稱外訪選擇新疆,是因當地過去曾發生多宗恐襲,但近兩年情況「得以控制和改善」,故認為當地反恐工作值得香港作為參考,以制定反恐措施。

BBC報導分析:
➤64歲的李家超自1977年起加入香港警隊。成為官員後放棄原有英國國籍。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李家超兼任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扼殺反對派參政權。)
➤ 如果李家超出線,將成為香港首位有「武官」背景的特首。
➤ 資深建制派人士高調支持李家超參選特首,但民主派陣營擔憂鷹派背景的李家超,無助改善社會撕裂的問題。
➤ 香港第六屆特首選舉將在今年5月8日舉行,提名期為4月3日至4月16日。

李家超其他爭議言行更包括:
➤2019年7月21日,香港元朗黑道無差別襲擊事件,李家超辯稱當晚報案中心來電太多影響警方判斷,並非警方不願處理。
➤2019年反送中抗暴政期間,李家超稱香港不能沒有警隊,並讚揚警隊克制;李家超以外國警察作比較,指香港警察已相當克制;同時,他籲請外界勿在完成調查前作任何判斷,又指香港沒有警隊就無法維持治安。
➤稱台灣推卸反送中條例的遠因案件:陳同佳案,李家超稱「台灣圖謀推卸特區政府有目共睹,如不能彰顯公義,台灣要負全責。」
https://reurl.cc/Ep3bl1
➤2020年5月,中國人大建請通過「港版國安法」,李家超揚言不排除提升恐怖威脅級別賦予警方更大權力。
➤2020年8月,美國財政部因「損害香港自治」,金融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及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人。
➤2021年1月6日,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參與者遭大逮捕,李家超稱民主派圖謀以歹毒計畫癱瘓政府、是顛覆國家政權的活躍份子。

香港未來狀況完全不容樂觀。林鄭在挑起反送中、疫情大爆發的歷史定位中黯然下莊,雖然她個人堅稱是因為「家人因素」不追求連任,但是否可能是北京升級香港管制換上強硬代理人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