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1)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禁止華為、中興等公司生產的設備,從美國監管機構獲得新許可證。此外,本週二拜登也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將持續對中國軍方相關企業的投資禁令,防止美國資金協助解放軍來威脅美國國安。

除了美國以外,我們也看到眾多民主國家近期持續在推進防中、再平衡 中國影響力的政策,包括法國國民議會即將在本月底審查法國版本的反滲透法、歐盟議會從今年3月以來持續在準備中的 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立法等,這些法案與政策,都是為了防止中國威權持續擴張所準備,世界的防中議程並沒有隨著武漢肺炎或民主國家政權輪替而停滯,只有越來越全面的趨勢。

從我們觀察其他國家的立法案例,以及實際處理中國滲透相關議題後,我們更認為防中議程必需要通盤規劃:包括投資審查、技術竊盜、代理人滲透、灰色地帶作戰等,都是外國政府近年來透過更新法案和政策來持續因應的關鍵領域。 新興科技也是中國滲透不斷找到新破口的範疇,例如違法機上盒、中國app、社群軟體的中國人審查員等,都需要專業政治工作者持續把關。

台灣基進一項認為,台灣不能缺乏一個堅定推動防中議程的政黨。在防中關鍵領域上將台灣照顧起來,不僅僅是讓台灣上一代打拼而來的經濟與民主成果不會因中國因素而流失,更能讓台灣在面對中國威脅時,有更大的勇氣與自信站在民主價值這一方。

好比許多人認為澳洲的經濟命脈嚴重依靠中國,然而當中國從去年至今對澳洲發起全面經濟制裁,效果卻驚人地失敗,澳洲出口中國的貨物大多能找到其他市場,甚至煤炭出口的產值而還因價格上漲有所提升。單純看與中國貿易的進出量龐大,並不代表必然在經濟上受制於中國,重點在於是否能將每個中國對台施展影響力的漏洞補上。

年底的四大公投,台灣基進正全黨投入到地方上應戰,這是近期遏止中國黨阻礙台灣進入國際的關鍵節點,同時我們更要持續呼籲:當世界各國都在推進防中議程,台灣的相關政策也不能夠缺席,基進會持續努力,補上民主制度裡每個中國滲透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