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覺得沒用該縮編的科系畢業生就是本來可以避免該黨英文官網鬧大笑話的救命繩,可惜他不識貨不會用】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年 5 月初在政大提出應該縮編沒用的科系,原文是:「台灣低薪是教育出問題,某些科系教出來的學生『沒價值』應該縮編。」至於什麼是他心目中「沒有用的科系」,則從2014年柯文哲本人寫的書可以窺知:「我們台灣,第一流的人才讀醫學院,二流的讀工學院,三流的商學院,讀法和農的,佔第四第五,文學院的差不多第六流的,藝術的就根本不入流了。」

民眾黨英文官網被美國駐台記者Erin Hale發現出現貽笑大方的「Vote White」(投白人)、「Vote Right」(投右派)字眼,她發文表示身為美國人看到這樣的句子感到十分困擾。英文官網本來就是要給外國人看的,如果外國人看了之後覺得很扯無言,就是沒有做好。如果只是要用來唬國內選民,那麼英文官網就只是作秀,也沒有意義。而一個正確、達意、有國際觀、能讓友邦充分理解的英文官網,需要的正是柯文哲認為「應該縮編」的科系畢業生。

民眾黨的英文官網發佈上線之前,至少黨內應該會有幾十個人先看過,為什麼沒有任何人發現英語表達詞不達意甚至會引來惡感解讀呢?一方面,這與民眾黨從黨主席開始就輕視人文社會科學相關知識能力有關,另一方面,則顯這整個政黨本身除了不重視專業之外,也並不重視「正確」、「嚴謹」,更不真的重視國外友邦怎麼看待我們。

正因如此,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才會那麼輕易草率的公開tag美國前總統川普,並且用字彙、文法錯誤百出的英語,一邊說這都是「綠營側翼」在鬧,一邊逼問川普:「你『有沒有種』說『投白』『投右』?」昔日形象良好的賴香伶如今做出連最護主心切的蔡壁如都不會做的秀下限的事,實在讓人疑惑到底民眾黨的風水是不是有什麼不太對勁的地方。

奉勸柯文哲與民眾黨,現在開始招募「你們看不起的科系」畢業生,幫你們好好把關對外英文論述也還不遲。「第一流的人才」沒法做出一個像樣版本的英文官網,沒法正確講對日本政要的名稱跟職銜,沒法跟世界級國際政治專家葛來儀正常對話不惹對方生氣,這樣的「一流」其實不僅不如五六流,更真的完全不如連寫都沒被寫進去的社會科學領域。

台灣是我們美麗寶貴的國家,不是柯文哲可以做威做福、亂罵人、亂丟東西的開刀房,柯文哲與民眾黨一再顯示他們不適合領導這個國家,在台灣最需要與國際友人保持良好關係的時刻,柯文哲身體力行一再證明他完全不是能夠跟外國友人正確溝通、順利合作的候選人。嚴重出包的英文官網只是冰山一角,柯文哲這個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