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緊密連動!拜登承諾軍事協防台灣發言登上日本各大報頭版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唇亡齒寒。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卸任後的大力倡議,如今幾乎就是日本各界的共識。包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等等日本媒體,在以頭版報導美日峰會時,都著重報導拜登軍事介入協防台灣的承諾。

世界各國媒體,尤其日本媒體在這次拜登發言後反應劇烈,甚至超越美日峰會還有另一焦點——美國支持日本進入聯合國安理會擔任常任理事國——因為拜登的發言不只是針對台灣的軍事保證,更是對日本、乃至整個亞太軍事同盟體系的保證,涉及的是日本的存亡利益,當然非常有感;台灣之於整個亞太地區防堵中國擴張的重要性與指標性昭然若揭。美國挑明對中國最大的軟肋「台灣」做出軍事介入承諾,在區域平衡的歷史意義上是核彈級的。

面對烏克蘭局勢,美國通過「租借法案」與前所未有的軍援規模、情報支援,但始終未曾考慮與承諾將「軍事介入」。在台海局勢上,為何美國敢於在這個時間點下此「重手」?指標意義三:

(一)、明確表明,對美國來說,中國的威脅遠大於俄羅斯。
(二)、宣告亞太地區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塑造一個團結的歐洲、強大的烏克蘭來對抗俄羅斯,美國才能將主力放在亞太對抗中國。
(三)、借俄羅斯深陷烏克蘭戰爭泥淖的時機警告中國,如果膽敢對台灣動手,將面對美國的「全力」,遭遇比如今俄羅斯普丁更難堪的局面。

美國的「戰略清晰」已然不會回頭,但台灣切勿有安枕無憂的想法,應當把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當作「無法避免的未來」。美國固然有美國的利益,但這終歸是涉及台灣自己國家存亡的戰爭,責無旁貸、積極備戰,擋下第一波攻擊,盟友的承諾才可能化作現實。

一個堅韌而可信賴的台灣,才有安全的日本,已經是台日關係的主旋律。台灣與日本,我們都無法改變國家的地理位置,全面合作、整合力量、共抗強敵,清楚地體認到自己在區域局勢上的角色,才能鞏固長久的利益與優勢。

而台灣首場戰役也已打響,就是清除那些動輒發言「首戰即終戰」、「拜登的承諾要請他寫下來」、「萊豬吃了 軍火買了 美國承諾跳票」,疑美、疑日、衰台的投降主義中國代理人,我們早已在戰爭之中。

美日台同盟
台日友好

報紙照片提供: 台湾基進 友の会 日本関東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