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侵襲下的教育問題,「停課不停學」政策已實施第二年,各縣市中小學多有提供「家長基本照護」服務,讓弱勢、隔代、雙薪與失依家庭學童在疫情嚴峻時期停課下,保有基本受教權利。但即使如此,難免仍有如同雲林土庫圖書館(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中「差點趕不上學習列車的小女孩」這樣的案例。

幸好,地方圖書館接住了小女孩的基本需求,讓有數位落差的在地學童,至少還有圖書館可去。

然而,不只是學生漏接的問題,乃至在更缺乏教育與圖書資源的偏遠地區,學校照顧資源本身即已不足、教師人力調節不易,甚至連圖書館與基本上網服務的資源與能力皆缺乏情況下,「停課不停學」仍將造成更深的教育鴻溝。

此外,一如土庫圖書館小女孩案例,即使擁有電腦、網路等硬體,許多學生仍須要大人、老師、照顧者從旁提供協助,引導學童使用器材,才能順利銜接上線上教育資源。然而,土庫圖書館小女孩以外,我們還有多少學童沒有如此幸運?

因此,台灣基進認為:
(一)、已停課的地方政府,教育局應要求各地中小學落實「家長基本照護」服務,讓弱勢、隔代、雙薪與失依家庭學童減少被漏接的可能性。
(二)、補實經費與人力,引入代課與實習教師協助地方與偏遠地區中小學教育機構,維持師生比避免人力不足,並給予學生實質引導,至少讓學生減少數位落差,補足學校臨時需要之教學與行政人力。
(三)、停課不停學時期,應落實家訪制度,包括中小學輔導體系、導師,定期與學生、家長聯繫,了解學生與家庭實質需求。
(四)、引進日本地方社區組織協力點數制,提供經費補助村里長、鄉長或社區管理委員會組織尋覓社區據點,並以區里為單位,組織地方與社區家長輪值照顧學童,願意輪值照顧的家長予以點數,累積點數以換取自家學童照顧機會。

台灣基進呼籲,在「停課不停學」不得已的疫情教育政策下,更應重視數位落差與地區資源分配不均,導致弱勢學生受教權仍被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