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大屠殺七十五週年前夕,行政院提出《促轉條例》修正案,預計在五月底解編促轉會,將其功能分散至各部會;民進黨柯建銘也表態將力推在本會期通過該版本。

針對這樣的規劃,台灣基進由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代表,與兩位有轉型正義實踐背景的參選人 藍士博 (桃園市桃園區、前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 、 王明彥—文化台江 ‧ 永續安南 (台南市安南區、前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研究助理),還有 經濟民主連合 召集人賴中強律師 共同召開記者會,對當今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進行表態。台灣基進也在記者會中提出四點主張:

1.促轉會解編規劃過於倉促。應通盤檢視組織法規與業務移轉的相關問題;並參考歐洲經驗,以設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為目標。

2.中正紀念堂作為最大威權遺毒,應去除銅像去除威權象徵,並明確定義、揭露、追究威權加害者,才能達到真正的空間解嚴。

3.轉型正義入憲,賦予台灣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正當性與充分賦權。

4.簽署民間社團「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連署。永不提名威權時期抓耙仔參政

藍士博提到,作為長期關心台灣歷史與轉型正義的政治工作者,我認為促轉會不應倉促解編,即使目前規劃由人權與轉型正義處取代,也應該藉此通盤檢視轉型正義目前的施行現況及瓶頸,從長計議轉型正義專責單位的法治地位、權責範疇與執行辦法。

轉型正義是一項漫長的社會工程,以德國為例,二戰以降的的轉型正義至今也尚有未竟之功,作為轉型正義後進國的台灣,自2018年成立促轉會至今,除了平復司法不法有具體實踐以外,無論在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之處理與運用等目標,仍非常不足。

民進黨政府2016年以宣示轉型正義獲得政權,2018年成立轉型正義專責機關,今天面臨專責機構轉型的關鍵時刻,僅剩半年不到的時間是否充足?我們憂慮,社會有無可能誤會,以為政府放棄過去對於轉型正義的政治承諾?

亦是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政策部主任王明彥提到,「中正紀念堂」是台灣威權時代最大的象徵,是檢視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的指標。一旦促轉會倉促解編,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工程,將回歸到主管機關文化部辦理。過去文化部有計畫地在中正紀念堂辦理展覽、工作坊、講座等活動,來進行社會對話,但實際上都沒有碰觸到台灣轉型正義工程跛腳最核心的問題:沒有加害者;中正紀念堂的空間解嚴、轉型不能只停留在功能的多元化,明確定義該地的「不義」、「殖民-加害者」象徵才是重點。

王明彥是文化策展背景出身,他表示,中正紀念堂今年的預算,大約2億多元,而在自己所屬選區台南市安南區的「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年的預算也一樣是2億多元。一個是紀念威權獨裁者,一個是做台灣整體歷史的典藏、研究、展覽、教育推廣工作;前者屢屢被政府當作台灣國際上的名片,後者卻默默無聞,不少台灣人甚至不知道有這座博物館。這樣的預算分配與宣傳失衡,有失比例公平原則,更嚴重凸顯政府對於台灣本土文化意識建立的忽視,以及南部文化資源的缺乏。更不用說政府每年還要花好幾千萬,去維護蔣家父子的墳墓。在此呼籲,展現轉型正義推動不輟的決心,應該將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列為優先項目。

秘書長王興煥說,曾為修憲委員會成員的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曾在2020年10月21日提案,主張轉型正義入憲。在二二八台灣國殤日前夕,在台灣轉型正義前景未明之際,台灣基進呼籲重啟該案的討論,以根本大法的高度,促進並維護轉型正義的落實。被黨國極權體制所迫害的,是民主價值與台灣認同。所以台灣基進主張,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不僅必須實現「極權到民主」的價值轉換,還必須推動「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

最後,台灣基進呼應民間社團「轉型要正義,政黨要自清」的連署要求:

1.台灣基進公職參選人,皆同意簽署「未曾以政治偵防為目的,與情治單位建立合作關係」的自清聲明。
2.台灣基進公職參選人,皆同意公開其政治檔案供大眾審閱。
3.拒絕自清或簽署同意書者,本黨不予以提名參選公職。
4.嗣後查出自清不實者,本黨將開除其黨籍。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 表示,雖然行政院院會昨(24)日提出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11條之一及之二,就促轉會裁撤後各項職權移轉至各部會有所規定,但是,比照前後條文,我們發現三個被刻意迴避的漏洞。

第一,以模糊的「處置」,替代追究加害者責任。條例第六條第二項規定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得以識別加害者並追究其責任」,但新增條文卻改由法務部主管「識別及處置加害者事項」,什麼是處置,是不再追究加害者責任的意思嗎

第二,主動進行真相調查之任務無人接手。條例第四條第二項規定原由促轉會:「主動進行真相調查,依本條所徵集之檔案資料,邀集各相關當事人陳述意見,以還原人權受迫害之歷程,並釐清壓迫體制加害者及參與者責任。」此一任務,無人接手。將來只能由個別學者,各自研究政治檔案,然後由朱浤源之流發表為彭孟緝美化殘忍大屠殺的研究報告。

第三,人事清查處置被束之高閣,任務無人接手。基於「檢察一體」的規制與各項歷史證據,威權統治時期的歷任檢察總長:朱煥虨、趙琛、王建今、石明江、陳涵,他們五人所處的政治結構位置,正是壓迫體制加害者與參與者的最大嫌疑人,由他們的徒子徒孫檢察官體系主導的法務部,來接手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任務,應該是很難令人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