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青年部( 建國路後座駕駛 Kiàn-kok Rd. Backseat Driver )

5月11日,第五屆「海峽青年發展論壇」於杭州舉辦,席中不乏台灣的青年影音創作者,分享自身在自媒體的「成功」經驗。在這個 資訊吸收碎片化 的時代,我們每一刻都可能接受到帶有特定立場的自媒體產製的眾多「假訊息」影響。

近年青年族群使用率迅速竄升的中國社群媒體App,已成為中國對青年統戰的主戰場。這些平台往往有資訊速食的特性,包括「抖音」與中國思想控制版Instagram「小紅書」。影音作品的內容看似是以無害的日常內容為主,卻不時代入中國式的史觀、標準與文化。

「此生不悔入華夏」和「兩岸滴水認親」等瞠目結舌的言論不說,甚至錯誤政策頻仍的上海封城期間,各大中國社群App仍大肆歌功頌德好棒棒,台灣青年若以此理解中國,宛若置身平行時空。

除了有文化統戰與為中國大外宣擦脂抹粉的疑慮。在台灣基進青年部(建國路後座駕駛的)社會實驗中,我們曾經在「小紅書」多次上傳關於「時代革命」相關影評及創作,每次實驗皆在開始的頃刻間即顯示上傳失敗。在實驗之前,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在台灣這個以言論自由為傲的島嶼上,竟然能夠輕易下載遭言論控管的社交平台,毫無防備的接受中國的文化侵略。

針對此次「海峽青年發展論壇」台灣青年影音創作者是否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等法規的爭議,已有多位立法委員要求相關單位查處,陸委會也研擬反制的修法。

我們思考的是,除了法規的完善,我們該怎麼防堵青年社交媒體的中國化現象?

比起法規的事後補救,防堵文化統戰需要主動出擊。教育現場對青年的媒體識讀、認知作戰識讀有如疫苗,產生面對假訊息的抗體,方是一勞永逸防止台灣陷入無盡深淵的自救措施。

退一步來說,我們同樣不樂見青年世代盲目地接受各種「主流觀點」。基於台灣本位的思考,培養青年世代對於社會的各種聲音進行思考及內化並形成自身觀點的能力,本該是台灣教育的初衷。基於以上觀點,我們期待政府及教育專家在課綱及校園教育中加入更多關於媒體識讀的訓練內容。

「當我們能夠解碼假訊息的病毒基因序列,並以媒體釋讀作為抵禦假訊息的特效疫苗時,文化統戰即走向滅亡的道路。」

#台灣基進青年部#媒體識讀
#青年統戰#小紅書#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