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ᴖ •́ 。) 送你免費旅遊,收走你的國家】

中國在近年內透過全台里長,以極為低廉的團費價格,陸續招攬里民揪團赴中旅遊,甚至部分團員曾與中國人大常委接觸。這種透過里長中介基層統戰的手法,黨籍議員張博洋透過議會總質詢高雄市長陳其邁,甚至台灣基進也在中央多次招開記者會。類似議題早已蔓延全台,事件屢見不顯,我們認為應盡速修法防範「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台灣基進過去研究發現,現有法令闕漏與不足,中國才有機會促使里長基層成為目前中國對台重要的統戰內容。這些有嚴重缺陷的的法規,包括: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3第1項:

僅限規範退休國安情報機關正副首長不得參與中國所舉辦的慶典活動。

​✦《地方制度法》:

基層村里長為民防體系最重要關鍵,一旦民防體系遭到滲透,民主自我防衛能力恐消失殆盡。

​✦《公務人員服務法》:

里長非屬認定範圍,也非「民意代表」,中國邀請里長參加統戰活動,無法可管。

​【台灣基進不斷呼籲的修法方向】

​1.重新修訂《公務人員服務法》:

明定里長符合公務人員的資格與定義,將里長赴中的標準與公務人員一致。

​2.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針對村里長赴中進行明確規範。

3.修訂《民防法》:

改由「里幹事」執行,避免民防機制被統戰滲透,也減輕里長工作負擔。

​4.要求地方政府將里長業務工作守則明文化:

將「里長赴中交流必須報備」納規範,保障里長工作權責,更保護里長不受統戰單位侵擾,確保政府第一時間掌握中方動作,有效嚇阻中共介選。

​( 。 •̀ ᴖ •́ 。) 由於中國對台統戰未曾鬆懈,如今台灣進入大選最後階段,對台各種統戰介選行為紛紛出籠,無所不用其極。政府應積極針對中國的基層統戰進行亡羊補牢的修法作為,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