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在美稱國民黨「親美反共」,前主席馬英九今日回應朱立倫,「對大陸主張應該是和陸,走和平路線,不要刻意去反,主要是看什麼議題,比較符合台灣需要」。對此,台灣基進表示,中國什麼政策都針對台灣打壓,還要台灣不要刻意去反,最近台灣水產被惡意封殺,是否打算幫忙台灣出聲反對一下?

媒體報導,馬英九就朱立倫「親美反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的言論做出回應,並重申,1992年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有一定共識。

對此,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 張博洋-客家後生選三民表示,「笑死人,該反的也沒有看你反過;反倒是不該舔的,你總統任內都舔過一遍了。」他指出,中共什麼政策都針對台灣來打壓,還要我們不要刻意去反,台灣人才想叫你不要刻意去舔吧!張博洋進一步呼籲馬英九,「最近台灣水產被惡意封殺,有打算要幫忙台灣出聲反對一下嗎」?

台灣基進台南市永康區議員參選人 吳依潔 Ngôo I-kiat 則呼籲「請馬勿刻意舔中,勿以化獨漸統為終身職志」。她指出,馬英九逢中必舔,甚至希望「獨舔舔不若眾舔舔」,想要大家跟著他一起舔。但,想舔也要黨內大家一起講好,請國民黨不要自己內部搞分裂。

台灣基進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市議員參選人 黃敬雅 前鎮小港也說,如果蔣中正地下有知,應該會氣到爬起來教訓徒孫。她強調,現在國際態勢已經轉變,位處在美中之間的台灣,在中國各種威逼下,作為一個台灣民選前總統,竟還鼓吹要台灣卑躬屈膝,實在是作賤自己的格調,沒格調就算了,還想要讓全台人民跟著你一起。黃敬雅說,其實大可以不用演了,還在那邊和中親美,馬英九的重點一直以來就只有舔中而已。

台灣基進高雄市大寮、林園區市議員參選人 林園·大寮 楊佩樺 列舉馬英九近年言行指出,中共要臺灣放棄獨立主權時,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所以馬英九同意用『中華台北』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又,馬英九從2008年起未再參加六四紀念活動,更在今年六四當天讚美中共的民主展示;馬過去曾表示,蔡英文總統雙十兩國論談話,是在挑釁中共。最後,共軍繞台挑釁台灣時,馬英九不譴責中共,反而說是蔡英文製造恐慌,甚至說出首站即終戰的蠢話。

楊佩樺直指,馬英九明顯為了主張「和平統一」來護航,對一位曾經呼籲不要「逢中必反」的前政治人物來說,「只要中共影響台灣主權、影響台灣民主自由的議題,通通不要反!要『逢中必舔』才是對的!」她強調,馬英九講這種話都不會覺得自己很噁心嗎!該修補的不是眼袋,是腦袋!

台灣基進台南市大北門區市議員參選人 黃建昌 大北門衝衝衝 批評「馬英九從ECFA、陳雲林來台、馬習會到補助中國人來台及納健保,馬英九哪一項反過?中國對於台灣虎視眈眈、無所不用其極地滲透威嚇台灣,對於這種國家,我們認為反對也是剛好而已」。

台灣基進嘉義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 翁渙瑤 Ang Huàn-iâu批評「確實沒有逢中必反,是逢台必反,逢中必舔」!他也列舉馬英九任內事蹟,2007年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2008年馬英九上任8月馬上改回中華郵政;2008年簽訂ECFA,承認九二共識,開起單押中國市場,以及中國侵害台灣技術的大門;2009年在接受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O;2014年強行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想要再開啟中國入侵台灣市場的第二道大門,還好沒有成功;2021年7月,紀政再度推動奧運正名,馬說,推著東西沒有意義只會害了台灣。

翁渙瑤說,馬英九種種行為,族繁不及備載,可以看見其實他一心想著美麗的秋海棠,不如就回家吧!

台灣基進嘉義市黨部執行長洪瑋庭表示,如果今天鄰居一天到晚對你家虎視眈眈,你要去菜市場就說你要變裝才能去;到處說你家就是他家,你家的小孩去運動會比賽還要冠他的姓才可以;更可怕的是家裡有一隻狙擊槍整天對著你家,時常用無人機在你家屋頂繞啊繞,請問有一天他拿著綠豆湯說要請你喝,你敢喝嗎?!

洪瑋庭認為,擁抱拿著槍的敵人,拒絕拉你一把的朋友,這人不是邏輯有問題,就是敵人的間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