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藏污納垢#公視思想審查

2022年5月9日,俄羅斯的普丁在「勝利日大閱兵」將侵略烏克蘭的罪行神聖化。

而台灣也在這一天,以踐踏民主價值作為祭品,與普丁遙相呼應。面對中華民國的束縛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台灣共同體需要的,不是鄉愿的多元、虛偽的中立,而是轉型正義的決心。

接連發生民進黨政府提名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台大陳翠蓮教授公視董事審查被否決等挫折轉型正義工程重大事件。我們邀集獨派團體,表達對民進黨高層用人邏輯的不解,公共媒體不應走向鄉愿、和稀泥。

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表示,監察院設有國家人權委員會,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價值與歷史,正是台灣安全與轉型正義所要「除垢」的對象。蔡英文總統提名「國親一家」的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是「兼容並蓄」,而是「藏污納垢」,是轉型正義開倒車,甚至是逆向飆車。

公廣集團作為台灣的發聲管道,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紀錄並詮釋台灣的歷史、文化、社會。但致力台灣史與轉型正義的陳翠蓮教授,卻被公視的董事遴選審查會議以「研究二二八、撕裂族群」的理由否決,反映了公視追求的不是公共理性,而是鄉愿,是對轉型正義的否定,是對台灣認同的妖魔化。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主席陳南天批。國民黨所推薦的幾位恐龍遴選委員對於陳翠蓮教授的評論包括「撕裂族群」、「史觀過於獨特尖銳」、「特定意識形態」相當荒謬。

難道要鼓勵大家放棄真相的追求,偽裝歲月靜好,才不算撕裂族群,才是一種族群和解?

再者,史觀是建立在客觀事實才得以可能,史觀獨特反而顯示出一位學的見解是一家之言;另外,若要彰顯多元價值,當然建立在獨特性的多元上。

最後,國民黨遴選委員否決陳翠蓮教授,難道不就是因為黨國意識形態在意圖扭曲與掩蓋歷史事實嗎?黨國意識形態的擁護者,有什麼立場指責其他人「有特定意識形態」呢?

在監察院人事上,任命李鴻鈞這樣始終不曾展現對抗威權的勇氣,立場傾中的人,將傳達給社會什麼樣的訊息?蔡英文必須要向社會交代過去李鴻鈞在民主改革之路對於公平正義的堅持是什麼?如果沒有,就易淪為私相授受。這項任命辜負了廣大台灣人民的期待。

台灣基進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 藍士博 提到,自己求學階段就讀台大、政大時主修台灣文學,很清楚台大歷史系陳翠蓮老師是每個台灣近代政治史研究者都一定要參考的對象。國民黨否定翠蓮老師時,同時也否定了整個台灣史學界的研究成果和學術典範,「顯示國民黨完全與台灣人文學界脫節」。

「獨派都認為二二八事件是一場民主運動,只有國民黨一直扭曲二二八事件是族群衝突」。甚至這個說法還是1983年中華民國國安局「浮塵專案」策劃出來的,「國民黨是捏造台灣族群衝突的始作俑者」。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重要歷史經驗,國民黨噤聲二二八四十年,又抹黑二二八四十年,難怪離台灣人的認同越來越遙遠。

我們要替陳翠蓮老師伸張正義,不只是因為老師個人被國民黨思想審查的荒謬,更是要還給二二八事件中的台灣人一個公道。二二八事件之於台灣人,就如同反送中之於香港人、烏俄戰爭之於烏克蘭人一樣重要,是熱愛自由的民族反抗威權的記憶,我們要持續地站出來,捍衛這一段台灣人為了自由奮鬥的歷史。

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許文堂評論,總統對監察院副院長之任命要對歷史負責,要對監委淪為分贓、利益收買、所用非人、角色錯亂負責。

針對公視董事審查過程,公視的董事的職責則影響節目的預算與經理營運,是從視聽日常的生活影響公眾的思維,因此教育性、公正性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檢驗國家對轉型正義的決心,扭轉過去威權時期的偏頗資訊呈現。

但很遺憾地,國民黨的審查委員都是以意識形態作政治審查,在以政治干預學術,在以政治壓制歷史真相,以政治反對轉型正義,暴露出中國國民黨一貫的反動立場。如果這種理由能夠成立,那行政院可以關閉二二八紀念館,拆毀各地的228紀念碑,因為這些都是在撕裂族群。陳翠蓮教授沒有非要當公視董事不可,但是這次事件反映出假多元之名,暴露由黨派推薦審查委員的假公平荒謬劇。

公視何來「經營應獨立自主,不受干涉可言」?

轉型正義不開倒車
【延伸閱讀|黃健庭不行 李鴻鈞就可以嗎?轉型正義不只開倒車,還往後飆車】:https://reurl.cc/molrQW

【延伸閱讀|無法台灣本位的公共媒體公共嗎?各打五十大板,是最糟糕、最廉價的「公正客觀」。】:https://reurl.cc/LmN4xe